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應對未來「驚濤駭浪」 中國改革開放提速破困局

2018-12-18

文|海岩

中央今日召開高規格會議,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雖然通篇未提及任何具體改革措施,卻以極具感染力的語言,打響了下個40年改革開放的發令槍,向世界傳遞「將改革進行到底、長期堅持開放」的信號。

此次習近平再發改革動員令,更坦言當前是「愈進愈難、愈進愈險、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時刻,未來可能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些判斷表明決策層對未來可能面臨的艱難現實有着清醒預判。未來一段時間,全球經濟增速低迷、國際競爭加劇以及來自發達國家的疑慮與打壓等,都將給中國帶來諸多外部挑戰;而在內部,則面臨舊動力減弱、新動能不足的發展現狀,穩定經濟和民生的壓力都很大。

今年改革開放迎來「不惑之年」,但經濟發展卻面臨外部貿易戰與內部經濟下行交織的困境;與此同時,「私營經濟離場」等質疑改革的怪論也一度發酵;另一方面,面對問題叢集的現實,社會上對改革進程滯緩的焦慮也在積聚。在此背景下,中央定調發聲平息疑慮,並加大步伐對外開放,向國際社會展示開放不止步的決心。

過去40年曆程,中國不止一次面臨內外交困的局面,而每一次都是以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突破困局。改革開放也不是為解一年一時之困難,而是為實現更大的飛躍發展。與發達國家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相比,人均GDP剛剛超過9000美元的中國,仍然是個追趕者。

40年歷史進程表明,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冷靜應對各種國際挑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堅定進一步前進的信心,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誠如習近平主席今日所言,「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只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