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3分鐘領會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8-12-18

【文匯網訊】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1、四個「基於」

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2、對改革開放的評價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

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

3、三大里程碑

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

4、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十個「始終堅持」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堅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5、三個「偉大飛躍」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

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6、三個「充分證明」

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

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40年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7、改革開放40年寶貴經驗的九個「必須堅持」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

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

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