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英大使劉曉明:中國改革開放前景光明燦爛

2019-01-01

【文匯網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31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絡版和紙質版,分別以《中國改革開放前景光明燦爛》《中國發展對英國不是威脅》為題,發表署名文章。

據中新網報道,劉曉明在文章中提到: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短短40年間,一個擁有十多億人口的大國,為什麼能從經濟瀕臨崩潰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什麼能從民眾溫飽都成問題到累計減貧7.4億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

劉曉明認為,可從四個角度來回答這些問題。

一是勇於走自己的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大踏步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蹟。

二是勇於變革創新。40年來,中國堅持「摸着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踐行觀念創新、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革除阻礙發展的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活力競相迸發,使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三是勇於拼搏付出。艱難困苦,玉汝於成。40年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約9.5%,總量達12萬億美元,增長33.5倍。這些成績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別人的恩賜施捨,而是全體中國人民披荊斬棘、銳意進取,一步一個腳印干出來的。

四是勇於擁抱世界。40年來,從創建深圳特區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從沿海沿邊開放到西部大開發,從自由貿易試驗區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

劉曉明表示,40年來,中英關係穩步發展。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與英國打造「全球化英國」相互契合。期待中英雙方都能視彼此發展為機遇而非挑戰更非威脅,不做損害對方核心利益的事;都能勇於擔當,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每日電訊報》創辦於1855年,是英國發行量最大的主流報紙,讀者主要是英政府、議會、工商、文化、智庫等各界人士。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