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告台灣同胞書》不惑年:骨血難分歷史不改 兩岸民眾心嚮往之

2019-01-01

文|朱燁

今天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

1979年元旦,僅有1800字的《告台灣同胞書》如一聲巨雷,劃破了海峽兩岸被戰火硝煙遮蔽的上空。《告台灣同胞書》不僅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其所提出的「通過商談結束台海軍事對峙狀態,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進行經濟交流」等倡議,更具有劃時代意義。兩岸關係專家普遍認為,這標誌着大陸對台政策的重大調整與轉變,為結束兩岸軍事對峙和實現雙方的交往接觸創造了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環境,也成為祖國大陸日後對台的基本方針和政策主旋律。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已過40年,其提出的許多政策主張,經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都已經變為現實。然觀如今台海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挑戰重重。在台執政者蔡英文政府不斷蓄意製造隔閡、升高敵意的情形下,更需兩岸同胞擦亮眼睛、辨明事實,共同努力實現民心相聚、推進祖國統一,共享發展紅利。

民進黨當局不僅將自身利益凌駕於台灣民眾之上,絲毫不顧台灣社會冷暖,更是為了抹黑大陸、離間兩岸關係,不斷造謠詭辯,愚弄島內民眾智商,與台灣民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為敵。「去中國化」、「親美親日」、「漸進台獨」,民進黨當局花樣玩盡、黔驢技窮,終於被民意認清並拋棄。在「九合一」選舉之後,蔡英文的聲望支持率達到歷史新低。

兩岸關係如同父母與任性孩童,一方面是大陸持續不斷的呼喚,另一方面則是台灣執政者似近忽遠的政治態度。但不可忽視的是,經過大陸方面以及台灣認同「九二共識」人士的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即使曲折、亦在升溫。尤其是「九合一」選舉過後,藍營以15席獲壓倒性勝利,新任縣市長們繼韓國瑜後紛紛擁抱「九二共識」,連深綠地區甚至也表態希望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全力拚經濟」。顯而易見,「兩岸一家親」在台灣社會重新發酵,「九二共識」已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通關密語」。

隨着台灣民眾對於兩岸交流合作的強烈需求的提升,相信會如當年「華航事件」到「潁考專案」時那般,兩岸民眾合力打破藩籬與阻礙,掙脫捆綁奔向骨血至親的懷抱,兩岸關係未來或將如《行路難》所寫:長江破浪終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