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走馬上任

2019-01-01
沙納漢

沙納漢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1月1日正式走馬上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稱讚沙納漢「很有才華」,擔任波音公司高管和國防部副部長時「成就很多」,相信他會幹得很出色。

相比前國防部長馬蒂斯,沙納漢缺乏軍事和外交經驗,其商業背景也引發一定爭議,未來能否順利「轉正」還是未知數。

身段靈活

現年56歲的沙納漢生於美國西北部華盛頓州,在華盛頓大學獲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並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機械工程和工商管理兩個碩士學位。2017年3月,沙納漢被特朗普提名為美國防部副部長並於當年7月上任。他主要負責五角大樓內部改革、創立「太空軍」、採購、預算和審計等。

在進入國防部前,沙納漢從未有過軍事、外交等領域的從政經歷,這一點與許多受到特朗普提拔的官員背景相似。美國媒體援引白宮知情人士的話說,相比馬蒂斯,沙納漢「身段靈活」,更為順從特朗普的指令。他與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關係都不錯,還常給特朗普對防務系統開支問題的批評「點讚」。

沙納漢是美國建立「太空軍」的主要支持者之一,這讓他與空軍矛盾很深。因為一旦建立享有獨立編製的「太空軍」,空軍將失去大部分資源。2018年11月,沙納漢和空軍部長威爾遜因為「太空軍」成本評估數字產生分歧。威爾遜預計5年內「太空軍」要花費130億美元,而沙納漢認為只需要不到50億美元。

據美國政治網站報道,沙納漢在制定新版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過程中也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商業背景

沙納漢曾在波音供職多年,這是特朗普看重他的一個原因。特朗普去年12月26日在解釋自己為何選擇沙納漢為代理防長時就提到了他在波音的經歷,稱他在波音幹得很出色。特朗普還誇沙納漢是個「好買家」,說自己想要一個「會買的人」,因為不想看到撥給國防部的資金被浪費。

但沙納漢這一商業背景卻引發外界對特朗普政府在軍事採購方面與波音公司往來關係的猜疑。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文章稱,沙納漢的平步青雲顯示,「波音在特朗普政府的國防部內的影響力日益上升」。

1986年加入波音後,沙納漢曾擔任導彈防禦系統項目的副總裁兼總經理,負責陸基中段防禦系統等的研發。他還曾任波音負責全球供應鏈戰略和先進製造技術應用的高級副總裁,成功推出了波音787夢想飛機等商業機型。

《外交政策》報道說,特朗普和波音總裁丹尼斯·米倫伯格私交甚好,二人曾直接談妥了一項購買新「空軍一號」總統專機的39億美元合同,特朗普稱這一合同為美國納稅人節省了14億美元。此外,美國海軍下單從波音購買了超過100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該雜誌說,雖然還沒有證據顯示波音從國防部採購中獲取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但這些事情「毫無疑問值得關注」。

2017年,在參議院對沙納漢就任國防部副部長的聽證會上,已故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麥凱恩曾對沙納漢的軍工背景感到擔憂,稱「美國防務開支的90%都落到了五大軍火集團手裡,而你(沙納漢)就代表了其中一家」。

未來挑戰

美國媒體日前報道說,馬蒂斯在離職前已經簽署了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執行令。分析人士認為,沙納漢上任後面臨著如何落實美軍撤出敘利亞的挑戰。此外,美國政府醞釀大幅削減駐阿富汗美軍人數的消息甚囂塵上,沙納漢如何應對也受到關注。

目前,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以及美政府和軍方的安全高官紛紛對美國從敘利亞、阿富汗撤軍表示強烈反對。美國政治網站認為,沙納漢的挑戰在於如何協調國防部和特朗普之間在撤軍問題上的立場分歧。

沙納漢的挑戰還包括如何說服國會通過國防部2020財政年度高達7500億美元的預算申請。據悉,馬蒂斯突然辭職已讓整個預算程序陷入「混亂」。

此外,美國軍隊領導層的後續變動也可能成為讓沙納漢頭疼的問題。首先是他能否從代理「轉正」,因為特朗普此前已經表示,沙納漢會代理國防部長很長一段時間,自己並不急著確定最終的國防部長人選;其次是鑒於美國陸軍、空軍和海軍部長都被認為和馬蒂斯關係密切,特別是空軍部長威爾遜曾直言她是在馬蒂斯的要求下才擔任這一職務的,很難說這三人會不會也跟隨馬蒂斯辭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