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單牌車可上港珠澳橋 網辦臨時電子牌「搞掂」

2019-01-01
港澳單牌車可申請臨時「電子證照」通行港珠澳大橋(方俊明 攝)

港澳單牌車可申請臨時「電子證照」通行港珠澳大橋(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港澳單牌車輛也可上港珠澳大橋。本網記者從珠海市公安部門獲悉,沒有兩地牌的港澳單牌車,臨時因特殊原因通行港珠澳大橋可以上大橋交通管理信息平台,申請臨時「電子證照」。截止2018年12月底,該平台共備案臨時入境機動車號牌超過2500付,臨時入境駕駛許可逾5800個。但港澳單牌車持臨時牌目前仍只能是通行大橋進入橋頭口岸管理區,還不能進入珠海市內。據記者瞭解到,現時三地正深入探討逐步放開港澳單牌車經大橋北上廣東,屆時可能增收過橋費等費用。

在本港即可申辦「電子證照」

據瞭解,由於港珠澳大橋的主體工程基本都在珠海管轄範圍內,根據此前通行政策,只有持「粵港」、「港澳」兩地牌等跨境車輛才能經大橋過境。珠海市公安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橋開通兩個多月來,極大地方便了港人進入內地。而對於部分沒有辦理跨境車牌的港澳單牌車,因特殊原因需要經大橋入境的,根據內地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需要申領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證;但這一過程需要當事人往返辦理,手續繁瑣、耗時較長,不利於港澳車輛經大橋便利往來。

「針對這一情況,珠海市提出了對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車輛實施『電子證照』管理的創新舉措,得到廣東省公安廳的大力支持。」珠海市公安部門相關負責人稱,經報請國家公安部批准後,廣東省公安廳委託珠海市公安局建設了港珠澳大橋交通管理信息平台,港澳居民通過互聯網或港澳管理部門在平台辦理相關備案手續後,經內地公安交警部門審核,對港澳單牌車核發虛擬電子車牌,允許車輛通過港珠澳大橋臨時過境往來港、澳地區。

正探討放開單牌車經大橋入粵

「這一舉措,大幅減少了辦事環節,避免了港澳居民往來奔波辦理相關手續,有力促進了粵港澳三地的便捷交通往來。」珠海市公安部門相關負責人亦坦言,目前這些臨時電子證照是大橋通行手續,只能是經過港珠澳大橋,港澳單牌車還不能進入珠海市內。如該車上的旅客需要進入珠海,須在口岸辦理通關手續再換乘其他交通工具。

本網記者另從相關部門瞭解到,港澳單牌車持臨時電子證照通行大橋、以及港澳車輛實施「電子證照」管理等一系列創新措施,正為進一步探討放開香港單牌車經大橋北上廣東積累經驗與奠定基礎。目前三地相關部門正深入探討「一方配額」方案,即是逐步取消港澳經大橋進入廣東的車輛配額限制乃至放開單牌車入粵,但可能增收一定的過橋費等費用。至於具體的實施時間表方面,仍要視乎大橋的運營車流量及配套設施應對等情況而定。

增設大橋車管專欄與服務窗口

珠海市公安部門透露,近期「珠海交警互聯服務」網站已增設「港珠澳大橋業務」專欄,港澳居民可在線學習交通道路法律法規,填報保險信息,查詢事故、違法、申報結果等業務。在車管服務大廳1號窗口,為港澳居民辦理車管業務設立「綠色通道」辦事窗口;在港珠澳大橋公路口岸交警大隊設置設立車管服務窗口,可為港澳居民就近辦理內地號牌機動車免檢車核發檢驗標誌、免檢車異地核發檢驗標誌、變更機動車車主及駕駛證聯繫方式等業務;橫琴交巡警大隊設立車管服務點,除上述業務外,還可為港澳居民就近辦理境外駕駛證換證、補證換證、滿分學習等車駕管業務。

港澳單牌車申辦臨時「電子證照」流程

一,港澳居民通過互聯網或港澳管理部門(香港運輸署和澳門交通事務局)在港珠澳大橋交通管理信息平台提交相關備案手續材料;

二,香港運輸署和澳門交通事務局將申請人申請資料信息通過信息平台轉遞珠海公安交警部門;

三,珠海公安交警部門審核通過後,將結果返回給香港運輸署和澳門交通事務局;

四,港澳居民申請人可通過「珠海交警互聯服務」網站(http://bridge.zhcgs.gov.cn)查詢業務辦理結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