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背 人類實現永續發展新努力

2019-01-03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1月3日10時26分,中國研製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在月球背面的預選著陸區成功著陸,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這是繼2013年嫦娥三號成功著陸月球正面之後,中國探測器再度造訪月球。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月球正面與背面都成功實現探測器軟著陸的國家,開創了人類航天史上的一個壯舉!

嫦娥四號是2018年12月8日從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開啟它的奔月之旅的。作為嫦娥三號的備份星,六年前,當嫦娥三號成功落月後,中國科學家們曾圍繞這名「替補隊員」是否有必要上場這一話題,進行過很多次討論。

中國航天科學家、嫦娥一號總設計師葉培建的看法是:在月球背面成功著陸本身,就是嫦娥四號任務最大的科學目標!這句話說出了中國發展航天事業的終級目標,並不是要給中國帶來多少個「世界第一」的名頭,而是要在宇宙中探索未知領域,為人類的永續發展尋找出路。

嫦娥四號與嫦娥三號的結構基本相同,不過由於月球背面遍佈著大量的高山、撞擊坑和環形山,地勢十分陡峭,且沒有精確的成像做參考,這極大地增加了嫦娥四號著陸的難度和不確定性。為此,中國科學家們針對月球不同地質條件,對嫦娥四號進行了針對性改進,終於使其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月球背面成功軟著陸的探測器。接下來,它將更深層次、更全面地科學探測月球地質、資源等方面的信息, 完善人類對月球的檔案資料。

隨著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背,中國的探月工程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自2007年首顆探測器嫦娥一號升空以來,中國迄今已經發射了四顆探測器。此前的三顆探測器先後實現了中國探月工程三步走中的「繞、落、回」中的前兩步,也就是繞月和落月,完成了繪製月球全圖、對月球表面進行三維成像、探索近月軌道空間環境、探測月球表面化學元素等任務。

人類航天理論之父、俄國科學家齊奧爾科夫斯基曾經說過:「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不能永遠生活在自己的搖籃裡。」這句話富有哲理。

目前,科學家們通過一些大的科學裝置,捕捉到了宇宙誕生之初的引力波,觀測到了銀河系另一端的脈衝星……但這些發現,放在宇宙中,只能說是「坐井觀天」。地球上溫室氣體排放等人類行為所導致的氣候變化等問題,促使人類把目光投向更深的外太空,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地球,成為一個星際智慧物種。

從這個意義上說,月球,就是人類向宇宙太空求生存的第一塊墊腳石;嫦娥四號,則是人類登臨門前這塊墊腳石的一次最新努力,也是中國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做出的最新努力。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