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國慶70周年 天安門大閱兵

2019-01-06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資料圖片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馬靜報道,央媒畫面展示「軍令(2019)1號」開訓動員令文件,並有軍事專家透露,2019年最重大的活動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天安門舉行閱兵式。軍事專家、鳳凰衞視評論員宋忠平5日向大公報表示,根據慣例,今年國慶將在天安門舉行盛大的閱兵式。他分析,今年閱兵在參閱規模、亮相方隊、武器裝備上都會呈現諸多亮點。形成各自作戰體系的方隊、現役國產化武器裝備料將悉數亮相,全方位展示國家實力,突出中國解放軍實戰化能力建設成就。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規模應該非常大,整個閱兵方隊應該比以前更多,經過軍改,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按照軍兵種的劃分,形成各自體系作戰的方隊都會競相亮相。從整個閱兵規模來講的話,應該更大,而且會強調實戰化能力的建設。」宋忠平說:「應該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閱兵。」

這位軍事專家分析,現役的最先進的武器裝備或會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大閱兵上悉數亮相,也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的一大看點。「這些先進的現役的武器裝備將會成制式、成體系地亮相。並且可以預見,亮相的將全都是國產化的武器裝備。原有的一些進口的引進的武器裝備都不會參加,武器全國產化,這也是一個重要的看點。」

宋忠平表示,近年來,中國軍隊一再強調實戰化能力建設,這一點也將在閱兵上有所體現,閱兵將通過先進的武器裝備、形成作戰體系的方隊突出展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戰化建設能力和水平。「2017年建軍90周年的閱兵選擇在朱日和,更體現實戰內涵,而本年度慶祝的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國家大事,天安門閱兵雖然不同於朱日和閱兵實兵演練,但是,武器裝備和作戰方隊都能展示中國軍隊的實戰化能力,展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

節儉辦閱兵 將減準備時間

此外,這位軍事專家指出,雖然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規模空前,但是也會本着節儉辦閱兵的方式,主要體現在將會減少閱兵準備的時間,把平時在演練場上、訓練場上所訓練的成果,做集中的彙報和展示。

國慶閱兵歷來被認為是慶祝建國的一項重要活動。公開資料顯示,從1949年開國大典至2009年建國六十周年,共舉行了十四次國慶閱兵。1949年至1959年建國十周年,共舉行了十一次國慶閱兵。此後,連續二十四年沒有舉行國慶閱兵。直到1984年,根據鄧小平提議,中央決定恢複閱兵,並於1984年國慶三十五周年時舉行大型的國慶閱兵式。1999年,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的世紀閱兵式,慶祝新中國五十年華誕。2009年,新中國六十年華誕,為展示中國的飛速發展,再次舉行閱兵。

全軍吹響練兵備戰號角開訓

去年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開訓動員大會,部隊受領訓令後展開訓練/資料圖片

去年1月3日,中央軍委舉行開訓動員大會,部隊受領訓令後展開訓練/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要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4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全軍部隊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官兵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吹響了練兵備戰的時代號角,要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各戰區、各軍兵種機關組織各級領導幹部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大家認為,要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強化戰鬥隊思想,聚焦軍事鬥爭準備、服務軍事鬥爭準備,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

大抓體系對抗訓練

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基本途徑。中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局長張勳輝說,要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大抓體系對抗訓練,大抓複雜環境下訓練,大抓極限條件下訓練,加大科技練兵力度,把戰略戰術練精,把作戰體系練強,把制勝招法練過硬,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

軍委機關各部門認為,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帶頭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帶頭進入戰場、進入角色、進入情況,帶頭練謀略、練指揮、練應變,增強策劃和指揮打仗能力,立起新時代指揮員好樣子。

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廣大官兵表示,要深化戰爭和作戰籌劃,確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應對。武警部隊各級領導幹部認為,要加強訓練規範和組訓標準建設,加大戰備拉動抽查力度,提升訓練質量和層次。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