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5式新輕坦成陸軍「突擊手」

2019-01-07

【文匯網訊】大公報特約記者馬浩亮報道:中國國防部近期首次「官宣」15式輕型坦克已列裝部隊。與解放軍目前最先進的99A式坦克相比,15式「新輕坦」具有噸位小、機動性能強、作戰環境多樣化等特點,同時還具有信息化程度高,可以做到先敵打擊佔據戰場主動的能力,將很好地彌補裝甲部隊的短板,成為中國陸軍向信息化轉型過程中機動作戰的重點裝備。

2012年,解放軍新式輕型坦克首次曝光。直到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官方首次披露「新輕坦」的正式名稱是「15式主戰坦克」。去年12月27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宣布,15式輕型坦克已列裝部隊。目前,99A式坦克是解放軍最先進的主戰坦克。最新列裝的15式坦克並非99A的迭代裝備,而是差異化定位、分工不同、相互配合、協同作戰的陸軍主戰武器。

火力方面,15式坦克的105毫米主炮可以發射目前解放軍中多款穿甲彈或者其他彈種,能夠擊穿普通的三代主戰坦克;在防護力上,15式新輕坦也不遜於重型坦克,可同時兼具擔當偵查節點和火力節點任務,充當戰場「突擊手」。

小噸位高動能 補裝甲短板

15式輕型坦克的顯著特徵首先即體現在「輕」。而與重達50多噸的99A式相比,15式坦克重量僅為32至35噸。較小的噸位實現了較強機動性能。15式坦克發動機最大功率1000馬力,與50噸位的96B式主戰坦克相同,動力強勁。15式坦克在平原地區最大行駛速度可達到70千米/時,在高海拔地區亦可實現60千米/時的高速行進。

在丘陵、水網稻田、高原山地等環境,15式坦克借助性能優良的底盤液壓懸掛系統,能實現前後左右自由俯仰,擁有良好通過能力,很好地彌補裝甲部隊的短板。在低溫條件下,15式坦克的8V132發動機只需擰鑰匙啟動,並且該型坦克還裝備了車內加壓加氧及空調系統,保證乘員在高海拔高強度作戰中的耐久性。

此外,15式坦克的「輕」還有一項優勢,能夠在更短時間大批量完成空軍運輸機戰略投送,以合成化裝甲旅展開戰鬥,提高陸軍的戰略機動性。並且,海軍陸戰隊也已經開始裝備15式該型坦克,其輕型機動優勢也是重要的獲選原因。

環境控制數字化 掌握戰場

15式的列裝是陸軍武器裝備發展的標誌性成果,是陸軍從機械化轉型為信息化的一次飛越。車內環境控制系統實現數字化,具有極強的信息化能力和態勢感知能力。其炮塔四周,安裝全景光電和告警裝置,在戰場偵察體系的配合之下,掌握高度的戰場信息收視權,可以做到先敵發現、先敵打擊,佔據戰場主動。

目前15式坦克已經在南部戰區陸軍75集團軍合成旅對抗演習中亮相。多支陸軍合成旅已經裝備了該型「新輕坦」,與現役的99A式和96式配合,組成裝甲部隊,在火力壓制、快速反應等方面優勢互補。

最大口徑「陸戰之王」加速列裝

2018年在京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展出的「15式主戰坦克」模型\網絡圖片

2018年在京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展出的「15式主戰坦克」模型\網絡圖片

作為中國陸軍最先進的主戰坦克,99A重型坦克有「陸戰之王」美譽,其火力、防護力、機動力、信息力,包括滑膛炮火控系統、信息戰平台、新電力系統和自動傳輸系統、裝甲防護能力等等,均居於世界先進水平。99A坦克總設計師、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專家毛明曾指出,99A坦克是中國第一款信息化坦克,具備全天候精確打擊能力,能夠實現戰場感知、態勢共享、協同攻防等作戰效能,軟件、元器件全部自主可控。

99A坦克採用的125毫米滑膛炮是目前各國坦克中口徑最大的。威力大、精度高,且兼容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破甲彈、殺傷爆破榴彈、混凝土攻堅彈和炮射導彈等多種彈藥,可毀傷具有不同特性的目標。尤其是新型穿甲彈的複合彈芯,讓彈丸的穿甲深度和初速得到大幅提升,能夠穿透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裝甲。

99A坦克在原有99坦克矩形主裝甲上,安裝高強度複合裝甲,猶如穿上了堅固的「防彈衣」,能全方位抵擋來自敵方坦克、反坦克導彈以及武裝直升機的火力打擊。99A坦克還裝備了自主研發的激光壓制武器,鎖定目標後可發射高能激光破壞敵方光感設備。

由於成本原因,目前陸軍最主要的主戰坦克仍是96式。但作為最先進型號的99A正在逐步擴大列裝範圍,提升陸軍武器更新換代水平。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