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出道」26天故宮彩妝全線停產

2019-01-07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1月5日晚上,「故宮淘寶」發微博稱,為了提升產品從內在到外觀的質量,「故宮淘寶系列彩妝全線停產」。同時聲明,暫未發貨的預售產品還將正常發貨。

日前,不少收到故宮系列彩妝的用戶紛紛表示「產品質量未達預期」,存在包裝材質不夠高級、祥雲裝飾一抹就沒、眼影嚴重飛粉等問題。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自2018年12月11日上線到2019年1月5日停產,故宮系列彩妝「出道」僅26天。

「嫡庶」之爭搶戲

故宮彩妝好賣到斷貨

1月5日晚間,「故宮淘寶」發微博稱,故宮淘寶原創系列彩妝,從外觀到內質仍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其決定,「全線停產,不斷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給大家」。同時,「故宮淘寶」方面表示,全部發貨完畢,如果預售產品還有剩餘也會上架銷售。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故宮彩妝自上線到停產,僅僅經歷了26天。2018年12月11日,該系列產品正式在「故宮淘寶」上線。上線次日,多款產品因超過預售的生產能力宣佈下線。而當天據北青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其兩個系列的口紅累計銷售超過了2萬支。再次補充貨量後「故宮淘寶」重新上線了部分彩妝且發貨時間延長到了春節後。但是,不到兩日,「故宮淘寶」方面宣佈因為預售數量已經達到生產備量的飽和值,因此暫停預售。該產品變成了其網店的展示品。

隨後,12月22日「故宮淘寶」再次推出故宮主體口紅——「玲瓏五色墨」迷你口紅套盒。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時,該產品在「故宮淘寶」店內已經下架。下架時銷量已經超過2萬餘件。

「故宮淘寶」的化妝品如此暢銷,在其店內的其他文創產品中也並沒有先例。而這一熱銷得益於故宮另外一家文創店「誤打誤闖」為其提前預熱。

從推出各種文創產品以來,「故宮淘寶」去年首次大舉進軍彩妝界。但幾乎同一時間,「故宮文創」也推出了系列口紅,兩大平台還上演了一出「宮斗戲」。

12月9日,故宮文創館宣佈:「故宮口紅,真的真的來了」,推出了碧璽色、豆沙紅、玫紫色、變色人魚姬、楓葉紅、郎窯紅6款顏色的口紅,故宮口紅一時間在網上走紅,引發網友搶購。

但之後不久,「故宮淘寶」發佈微博稱,「目前市面上見到的所有彩妝並非我們所設計。」這條微博後來被刪除。12月10日,「故宮淘寶」又發佈了一篇名為《故宮彩妝,明天見》的文章,除了宣佈發售8款彩妝產品外,「故宮淘寶」特意在文末提到:以上,是「故宮淘寶」原創。12月11日,「故宮淘寶」如期推出了彩妝系列產品,包括眼影、腮紅、口紅。

這讓網友腦補出一場「宮斗」大戲。淘寶店舖經營主體為北京尚潮創意紀念品開發公司的「故宮淘寶」被網友戲稱為「庶長子」,而「故宮文創」官方旗艦店的經營主體是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被網友戲稱為「嫡次子」。

這一並不見硝煙的爭奪,為雙方銷售帶來了巨大的流量。

眼影飛粉腮紅挑人

仙鶴化妝鏡口碑「爆表」

故宮的彩妝搶手,從根源上說並不只是因為這兩家「戲多」。分析人士表示,故宮IP近兩年在衍生品類中釋放了其無限寬廣的價值,不僅展示了中國古典美,產品也非常接地氣,為中國古典文化圈了一大批青年粉兒。

事實上,要求故宮推出彩妝的呼聲一直以來在年輕人中最高。故宮口紅可以說是故宮文創產品中最有可能帶來巨大市場的單品。2016年「故宮淘寶」推出了原創系列和紙膠帶,隨著和紙膠帶功能延伸,開始有人用膠帶來裝飾口紅彩妝,打造私人御用款。基於此,2017年4月,「故宮淘寶」推送了一篇《假如故宮進軍彩妝界》,文中對於彩妝的想法得到了眾多網友的支持。

一年多的等待,讓網友對故宮彩妝的期待越來越高,而此次上線的兩家公司的故宮口紅產品,則讓不少網友「略感失望」。

兩家的產品外包裝都被部分網友詬病為「很像某寶上的山寨貨」。其中,「故宮文創」聯合華熙海御推出的口紅被網友評價為:宮廷風貼紙+TF(TOM FORD)口紅外殼,賣到199元,只能說明群眾錢太好賺。

而「故宮淘寶」推出的梅花、仙鶴、祥雲點綴的包裝,配以古風滿滿的色號名口紅和彩妝,也被網友,尤其是美妝博主認為「包裝材質不夠高級」、「祥雲裝飾一抹就沒,形式大於內容」、「眼影嚴重飛粉」、「粉壓不實」、「藍色眼影太不日常」等等。

此外,在評論中很多消費者對於此次發售的贈品——「仙鶴的古風化妝鏡」口碑爆表,不少網友要求其單獨生產這一產品。還有網友稱「只生產盒子不好嗎」等等。

代工廠發聲明

「故宮口紅」將正常交付

雖然宣稱是「原創彩妝」,但是「故宮淘寶」本身並沒有生產化妝品的資質。此次「故宮淘寶」推出的化妝品,根據北青報記者查詢,是兩家代工工廠生產的。

眼影、高光以及迷你口紅套裝的生產廠家是上海歐潤化妝品有限公司。這家公司也為瑪麗黛佳、美康粉黛等多家在彩妝界知名度頗高的國貨品牌代工。而螺鈿以及仙鶴系列的口紅產品,出自共聚生化科技(昆山)有限公司。根據化妝品備案,這家公司也為歐舒丹洗護產品進行代工。

「故宮淘寶」還表示,涉及到膏體配方改良,非一朝一夕之事。暗示此次停產或將持續較長週期。

針對「故宮淘寶系列彩妝停產」一事,1月6日晚間,與「故宮文創」合作推出口紅的北京華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發佈聲明稱,網上有報道「故宮口紅因品質問題宣佈全線停產」,引發消費者疑慮,特發表聲明。在該聲明中,華熙海御表示與「故宮文創」合作進展順利,預售產品正常交付。目前,華熙海御已經增加生產線,調整產能,工廠加班加點生產,對後續新增消費者訂單的交付週期會大幅縮短。北青報記者登錄華熙海御指定的故宮口紅官方銷售渠道,發現其生產的故宮口紅仍在預售期,最高銷量款已經超過1.5萬隻,而預售時間將持續到2月28日。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