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山大學校園發掘出13座古墓 出土文物37件

2019-01-07
中大南校園東區食堂項目考古發掘現場。羊城晚報

中大南校園東區食堂項目考古發掘現場。羊城晚報

古墓現場出土了數十件古物。羊城晚報

古墓現場出土了數十件古物。羊城晚報

陶罐。羊城晚報

陶罐。羊城晚報

動物形狀的物品。羊城晚報

動物形狀的物品。羊城晚報

【文匯網訊】中山大學南校區建食堂挖出古墓,這一消息在6日刷爆朋友圈,登上微博熱搜。現場一共發掘出多少古墓?是哪個年代的?出土了哪些文物?保存情況如何?有無留下文字記載?7日一早,羊城晚報記者來到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東區食堂項目考古發掘現場,採訪該項目考古現場負責人,揭開「古墓」謎團。

發掘面積14平方米

來到中大南校園春暉園附近,記者看到,現場擬建東區食堂項目地塊已經圍蔽,項目介紹顯示,這一地塊本擬新建學生食堂1棟,分為地上5層(部分4層),最大建築高度23.85米,佔地面積7507平方米。

在這個地塊上,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勘探確定的發掘面積為14平方米。

該項目考古現場負責人宋中雷告訴記者,按照相關規定,工程開工建設之前都必須開展考古工作。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於2018年7月17日就前往該地塊進行調查。

「當時現場都是前期留下的建築基礎、硬化面、草坪,墊土非常深,沒辦法開展考古工作。」宋中雷說,「中山大學配合做了前期的清障,才能保證我們後期考古工作的開展。」

考古勘探工作從2018年11月30日開始,至2018年12月24日結束,持續近一個月。

考古人員在該地塊用地範圍內發現13處墓葬、1口水井,其中東漢墓葬1座,明代墓葬2座,清代墓葬10座,清代水井1口。

經過綜合評估,初步判斷墓葬M1、M2、M3三座漢、明墓葬文物價值為B級(重要),保存狀況為B級(保存一般),需要進行發掘,發掘面積14平方米。目前進入第三個階段:考古發掘。

東漢墓主生活至少「小康」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座東漢晚期墓葬中出土文物最為豐富。宋中雷告訴記者,現場總共發掘出37件(套)文物,其中東漢墓出土文物35件(套),清墓出土釉陶罐1個、墓誌1塊。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朱海仁介紹,東漢墓的墓室原來是很完整的,人都可以站立通行。現在它的上部已經被晚期、後代建設破壞了,只剩下一個墓底局部。

宋中雷告訴記者,M1號東漢墓出土的35件(套)文物中,有6件都是動物俑。

「也非常幸運,只留下了墓底,還是出土了不少東漢晚期文物,包括陶牛、陶雞、陶壺、陶罐、陶蓋,還有一些陶案殘片。」朱海仁說,「以前古代墓裡面用來祭祀的,像一個托盤,下面四個角,上面放耳杯等。」

朱海仁透露,這些文物屬於廣州地區比較典型的東漢晚期出土文物。在中國古代,一個人去世後能夠建造一定規模的墓室,墓室裡有數量不少的隨葬品,因此可以判斷該墓的墓主人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家庭生活水平至少在「小康」以上。

此外,現場發掘的明墓中未出土明器。朱海仁告訴記者,這是因為漢代講究厚葬,視死如生,隨葬品一般較多。明墓一般隨葬品都比較少。

宋中雷告訴記者,目前出土的文物中還未發現有文字信息。「有一塊清代墓誌,因為沒有進行保護,還看不清楚上面的文字,可能是墓誌或者買地券,我們進行後期處理保護後,再看看能否提取到一些文字信息。」

中大一帶地下文物豐富

曾發掘多座東漢墓,出土過新石器時代遺物

今早,廣州市文廣新局局長陸志強也來到考古發掘現場。他強調,首要任務是一定要保護好現場所有文物的安全,並依照程序對文物進行發掘和整理。接下來,再根據專家的意見,對文物進行合理的保存。

專家介紹,預計近日,這一地塊的考古工作將告一段落。

記者瞭解到,中山大學廣州校區南校園東區食堂項目地塊位於「康樂村-新港西路」地下文物埋藏區,2014年被公佈為廣州市第一批地下文物埋藏區。這一區域內有鳳崗、馬崗頂等山崗,地勢較高,以往曾發現新石器時代遺物,發掘出東漢墓葬。

1954年和1955年,在中山大學的東北區先後發現雙肩石斧2件,石鏃1件,推斷為新石器時代遺物。

1958年,在中山大學發掘出東漢後期墓葬一座。

2017年10月,在中大博物館工地發現東漢墓1座、唐代灰坑1座。

記者查詢公開發表論文發現,1904年私立嶺南大學(當時名為「嶺南學堂」)遷建河南康樂鄉。1913年5月,該校因購康樂鄉附近的墳山,被墳主狀告毀墳。在報紙刊登買地告白後,校園面積不斷擴大,至1918年已達800多畝。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