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丁香醫生」回應權健文章一事:背後絕無利益瓜葛

2019-01-08

【文匯網訊】風暴來了,擋都擋不住。

1月7日,《法制日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權健)實際控制人束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一同被刑拘的還有其他17人。

「束某某其實就是權健集團創始人束昱輝,只不過是天津方面用了一個傳播術語,這意味著天津對權健事件的處置又前進了一步。」一位不願具名的時評人解讀。

7日下午,記者又一次驅車來到權健總部,只見公司大門緊閉,「記者吧,回去吧,裡邊沒啥好看的,接到通知,大部分人都不在裡面辦公了。」在門口值班的保安透露,來此地探訪的媒體記者不少。權健腫瘤醫院偶爾還有人出入,但保安會嚴格核對進門人的身份信息,無關人員一律禁止探訪。

這正應驗了此前1月3日本報題為《再探漩渦中的權健》文中一位大爺的預言:「權健這下可能挺不過去了。」

此前1月2日晚,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為進一步規範市場經營秩序,打擊「欺詐、虛假宣傳、誇大宣傳」等保健品違法行為亂象,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天津市市場監管委會同市委政法委、市衛健委等10部門從即日起發起為期3個月的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以社區、城鄉接合部、鄉鎮、村居為重點區域,以具備開辦講座條件的經營單位及酒店、會所、活動中心為重點場所,重點在老年人保健品及廣告宣傳中存在的虛假、誇大等突出問題。

「以免費體驗、舉辦會議講座、旅遊、義診等形式銷售保健品的行為是重點。我們將嚴厲查處以『會銷』『網絡銷售』『電話營銷』『有獎促銷』和『銷售返利』等形式的違法銷售保健品的欺詐和虛假宣傳行為,同時查處各類保健品廣告違法行為,查處以仿冒手段『搭便車』『傍名牌』不正當競爭行為。其中,涉嫌犯罪的,將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天津市市場監管委相關負責人說。

「山雨欲來風滿樓,估計這兩天搬家公司的業務會火,因為涉及天津保健品行業的機構最近肯定會避風頭。」因為家中有老人身涉其中並受其害,王明芳跟蹤觀察這個行業長達兩年之久。

曾經在直銷行業摸爬滾打多年的陳成敏認為,直銷行業要規範淨化、保健品市場更要規範,天津要認真分析直銷行業、保健品市場存在的問題、賴以生存的土壤,拿出區域性的治本之策才是上計。同時,他預警,隨著天津市面上這些機構的撤退與跑路,很有可能會造成部分與其有利益關聯的群眾心理恐慌,給社會穩定造成「次生災害」。

「行動要穩、準、狠,還要有效率;對涉事群眾的心理安撫要及時跟進;同時這也是向社會面精準普法的良機,借此機會給群眾上一堂生動的法治課。」陳成敏說。

在記者跟蹤「權健事件」的過程中,與「丁香醫生」微信公眾號的註冊人杭州聯科美訊生物醫藥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科公司)取得了聯繫,並就「貴機構是如何發現權健一些不為外人所知的事實的」「周洋事件的發生有好幾年了,在她三週年忌日後發佈這條內容,是有什麼考慮嗎」「有人評價『丁香醫生』發佈的內容動機不純,貴機構有何回應」「針對國內直銷行業的現狀,貴機構如何評價,有無改進的建議」「下一步貴機構還會不會關注這個行業的動態,還會不會有效發聲」等五個方面問題與之交流。

聯科公司沒有一一回應,但卻推介了一篇題為《丁香醫生對權健一文內容的回復》。回復內容對「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的成文背景做了介紹。

「丁香醫生」最初做這個選題其實是因為有大量的讀者在後台留言問起權健的火療與其他相關產品是否有效。

聯科公司透露,「丁香醫生」是一個科普平台,所以醫生朋友很多。有一位急診科醫生朋友說在出門診時,接診過火療燒傷事故的病人,給他們看了一些燒傷的照片,觸目驚心,他們就對這個題目有了最初的興趣,在前期資料搜集的時候,他們發現此前有好多媒體都報道過這個公司。

再後來,他們在天津參加了權健經銷商團隊兩天一夜的培訓;在內蒙見古到了權健受害者4歲女孩周洋的家人並得到內蒙古、北京醫生的證實;向10多位外科、急診科、骨科、消化內科醫生以及營養師咨詢了他們對於權健產品和火療的看法。

此外,他們還研究了涉及權健火療、傳銷和經銷商紛爭的20多份司法判決書,並獲得了多起重點案件當事人代理律師的說法。

聯科公司稱,引爆公眾關注點的那篇文章背後絕無利益瓜葛,「丁香醫生」作為國內醫療健康領域的專業平台,在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前均有發聲,比如此前的問題疫苗、基因編輯、鴻茅藥酒事件等均是通過科普內容,來消除專業領域與用戶、患者之間的信息不對等。

風暴已起,權健事件對直銷行業的影響到底有多大,現在尚無法評估,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經歷嚴寒,人們期待直銷行業的涅槃重生。

應採訪對像要求,文中陳成敏、王明芳均為化名。

(來源:法制日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