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媒:杜月笙女兒杜美霞在台灣病逝

2019-01-08
杜美霞(右)與孟小冬(左)(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杜美霞(右)與孟小冬(左)(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文匯網訊】據台媒報道,上海「青幫」大亨杜月笙之女杜美霞日前在台灣病逝,將與其義母孟小冬葬在一處。

杜美霞是上海「青幫」青幫首領杜月笙之女,其義母是京劇名伶孟小冬,生前還曾擔任「孟小冬女士國劇獎學基金會」董事長,培養京劇人才。台灣《中國時報》1月8日報道稱,杜美霞日前在台病逝,終年88歲。

杜氏家族曾「呼風喚雨」,赴台後低調行事

杜月笙曾是民國時期上海租界「青幫」著名人物,與黃金榮、張嘯林合稱為「上海青幫三大亨」。此外,杜月笙還曾被蔣介石任命為國民革命軍「榮譽顧問」,授「少將」軍銜。《中國時報》形容,杜氏一家過去在上海可「呼風喚雨」「叱吒風雲」,但到了台灣後的生活則低調行事。

杜美霞的母親姚玉蘭是杜月笙第四房太太,而孟小冬則是杜月笙的第五房太太。姚玉蘭和蔣宋美齡關係良好,同樣也是京劇名伶。

至於杜美霞的生活,杜美霞之子金祖武說,他母親出生時是上海大家庭的千金小姐,但遇上大時代動盪,輾轉來台,「母親改過一般平民生活,仍然怡然自得,並為人豪氣、與人為善,從來不彰顯自己的家世背景,這是我最敬佩她的地方。」

杜月笙

杜月笙

杜美霞與孟小冬感情好,將葬在一處

杜美霞和義母孟小冬感情好,在生前曾決定,身後要和孟小冬的長眠之地,即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淨律寺佛教公墓。金祖武說:「她們一起在那裡,不孤單。」

金祖武表示,「母親和孟外婆感情好,這是有原因的。」他曾聽母親說,在抗日戰爭期間,日方揚言綁架杜美霞,杜月笙為杜美霞的人身安全,把她的頭髮剃掉,並送往孟小冬住處,「我的母親自小就和孟外婆住在一塊兒,讓兩人感情特別親、特別要好。」

孟小冬是知名老生,曾和一代京劇大師梅蘭芳有過一段婚姻,赴台後同樣行事低調,不常公開露面。杜美霞也受孟小冬低調性格影響,杜美霞的小女兒金玉芝表示,「我的母親認為,做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內在的品德,把我們教好是很重要的事情,她對子女的管教尤其嚴格,如果我們對長輩有不禮貌的地方,她一定會嚴厲地導正。」

杜美霞生前熱愛京劇,曾成立基金會培養人才

杜美霞生前擔任「孟小冬女士國劇獎學基金會」董事長,培養京劇人才。金祖武透露,為傳承孟小冬的藝術,他的母親、父親和舅舅等人合力成立了這個基金會,自1978年開始提供獎學金給優秀、有潛力的京劇人才,近年也舉辦京劇大獎挖掘人才。

對母親在京劇事業上的貢獻,金祖武表示:「我的母親以傳承孟小冬的精神和藝術為人生一大重心,提攜後輩是她的心願。」基金會一度因為時代變遷、劇校整並而中斷,但金祖武說,「我的母親不願意讓基金會停在她手上,她花了2年的努力重整,才延續下去。」

金祖武說,杜美霞參與基金會事務皆親力親為,為新秀加油打氣,「不過她這幾年因為身體健康狀況不好,無法出席比賽會場,但她仍然掛心傳統藝術的事務,期望讓這些美的事情繼續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