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甲型H1N1流感近9成 流感指數連續三周Ⅱ級

2019-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又到流感高發季節,1月9日,深圳市疾控中心發佈最新流感監測結果顯示,流感指數連續三周Ⅱ級(易發生),處流感流行期。根據近期深圳市流感監測結果,深圳市流感監測哨點醫院中流感樣病例占門診病例的百分比與去年同期持平,集體單位發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較大,需提高警惕,積極預防。記者在深圳市兒童醫院看到,門急診量明顯增多,大部分孩子是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診,醫院已採取多舉措縮短患兒候診時間。

冬季是深圳市的流感流行季節,集體單位發生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明顯增加。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近兩周深圳市流感監測哨點醫院中流感樣病例占門診病例的百分比分別為5.33%和5.74%,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為38.1%和40.4%,流感樣病例就診比例及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均有所上升。本周(2019年1月9-15日)流感指數為Ⅱ級(易發生)。

病原學監測顯示,深圳市2018年12月-2019年1月份流感樣病例樣本檢測結果,甲型H1N1流感占89.7%,甲型H3流感占10.3%,顯示我市主要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目前深圳市流行的流感病毒抗原性未發現明顯變異,其它的分析在進行中。

多舉措縮短患兒候診時間

深圳市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付丹介紹,近期兒童醫院急診就診人數多,醫院的人力資源負荷都已超極限。為了解決患兒看病候診時間長的問題,醫院已採取取消休假、增加排班班次、優化流程、疏導分流等措施,以縮短患兒的候診時間。醫院超負荷運轉,雖然醫護人員全力投入,加班加點,仍不能完全解決就診高峰期候診時間長的問題。

「孩子發燒,家長不用過於擔心,要結合孩子的精神狀況來判斷。」付丹主任表示,急診科根據急診分級原則,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兒優先就診,請給予理解,掛了急診號的輕症患兒需要耐心等候。

全國流感疫苗供貨緊張

據疾控部門介紹,自費流感疫苗由於廠家產能降低,導致目前全國流感疫苗供貨緊張。目前部分單位有少量流感疫苗庫存,建議接種前提前與各接種單位進行預約。

深圳市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衛國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對於孩子和老年人來說,應該及時接種疫苗,特別是有基礎性疾病的人,更應該接種疫苗,這樣可以預防流感,或者得流感後可減輕症狀。

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流感病毒屬於週期性變異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根據全球各地流感監測結果,確定下年度的流感疫苗毒株,企業據此生產下一年度的流感疫苗,以適應流行毒株的變化。廣東省確定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為流感疫苗的接種時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