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海關檢出國內首例合併感染寨卡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病例

2019-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廣州海關9日發佈消息,近日,該關在白雲國際機場進境旅檢渠道發現一名來自菲律賓的發熱旅客,7日被確認為寨卡病毒核酸和基孔肯雅病毒核酸陽性。這是我國首次檢出合併感染寨卡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病例。

1月5日,廣州海關隸屬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在對一班來自菲律賓的入境航班旅客實施衛生檢疫時,發現一名俄羅斯籍男性旅客體溫達38.2℃,且伴有咳嗽等症狀。經廣州海關技術中心檢測,7日被確認為寨卡病毒核酸和基孔肯雅病毒核酸陽性。廣州海關立即通報廣州市衛健委聯繫告知旅客本人。據瞭解,該旅客已於1月6日離境回國。

據介紹,寨卡病毒病主要流行於拉丁美洲及加勒比、非洲、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國等國家和地區,基孔肯雅熱主要流行於非洲、亞洲、歐洲和美洲多個國家和地區。寨卡病毒病和基孔肯雅熱均通過蚊蟲叮咬傳播的疾病,臨床表現類似,主要為發熱、皮疹、結膜炎或關節痛。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新生兒小頭畸形、格林-巴利綜合征可能與寨卡病毒感染有關,並於2016年將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發生的聚集性病例事件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據悉,我國內地未發現寨卡病毒病本地傳播病例,截至2018年底僅有27例輸入性病例。

海關提醒,隨著寒假和春節臨近,我國公民出境游高峰即至。鑒於寨卡病毒病存在蚊蟲叮咬傳播的特性,為嚴防病毒入境,廣州海關切實加強口岸衛生檢疫查驗,緊盯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口岸、天河鐵路口岸等重點口岸,對來自或12天內到過疫情流行國家的重點人群進行重點排查,加強體溫監測和醫學巡查力度,免費提供寨卡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實驗室檢測服務。來自有寨卡病毒病和基孔肯雅熱傳播風險國家或地區的人員,如出現發熱、頭疼、肌肉和關節痛及皮疹等症狀者,出入境時應當主動向海關申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