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內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建成 使用壽命30年

2019-01-11
國內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揭開幕布。

國內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揭開幕布。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1日下午,國內第一座運用3D打印技術一次成型多維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觀橋,正式在上海桃浦中央綠地亮相。該橋樑長15.25米、寬3.8米、高1.2米,相比在工廠裡完成時,橋面進行了藝術塗裝,整座橋身呈香檳金色。

國內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建成。

國內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橋建成。

上海建工集團副總工程師、機施集團總工程師陳曉明表示,整座運用3D技術「一次成型」,打印週期為35天,使用壽命為30年。橋已經通過抗壓、加載等測試考驗,可以供人行走。

3D打印橋整體採用安裝。

3D打印橋整體採用安裝。

上海建工園林集團總工程師、園林設計研究總院董事長朱祥明介紹,3D打印在建設領域的應用目前更多用於景觀小品、裝飾類作品,對於複雜曲面的處理方面具有成本優勢,例如這次打印的景觀橋,如果用傳統的建設方式,必須先建模,時間和金錢的成本都將遠高於3D打印。「材料和處理方式決定了3D打印更方便『拗造型』,能夠賦予設計師更大的創作空間。」

打印整座橋樑週期為35天。

打印整座橋樑週期為35天。

此次橋樑落成的桃浦中央綠地,由上海建工園林集團等單位參與承建,規劃總佔地面積50公頃,其中水體總面積4.1公頃;加上滬嘉高速以北的北拓區域,總面積將達到近100公頃,建成後將成為中心城區最大的開放式公共綠地。

打印橋的橫截面。

打印橋的橫截面。

據悉,桃浦中央綠地總體景觀方案借鑒了紐約中央公園和倫敦海德公園規劃設計理念,總體設計融合了中國傳統書法、舞蹈和太極藝術的優美動勢,通過打造綠地內延綿起伏的地形和蜿蜒動態的園路水系,形成一個連續變化、層疊展開的山水長卷和「行雲流水」的動態空間。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