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為新時代築就「千秋之城」

2019-01-13

【文匯網訊】近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這一總體規劃,是對去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細化與落實。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這個初心,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與高點定位,總體規劃的出爐,對於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具有重要意義。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選擇,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設立雄安新區,就是要瞄準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兩步走」的目標,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一個樣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產」「要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規劃設計建設,經得起歷史檢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辦好建設雄安新區這件大事,必須堅守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初心,用歷史的耐心和紮實的努力,去成就一座經得起歷史考驗的「千秋之城」。

做好總體規劃是「千秋之城」的關鍵「起筆」。從雄安這張白紙上落下的每一筆,都要經過精心規劃,繪好一張藍圖。自雄安新區宣佈設立以來,沒有貿然鋪開干,為的就是「繫好新區規劃建設的第一顆扣子」「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如果說《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雄安新區建設確立了總框架,那麼《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則讓雄安新區建設有了清晰路線圖、明確時間表和詳細任務書。總體規劃是雄安新區發展、建設、管理的基本依據。我們要緊緊圍繞這個依據,按照分階段建設目標,有序推進雄安新區開發建設,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重要一極、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高水平現代化城市。

隨著總體規劃的出爐,一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托的未來之城正向世人徐徐展開美麗畫卷。環顧世界,平地起新城的例子不少,我們要從中汲取經驗教訓,立足實際,大膽創新,勇於超越。緊扣雄安新區戰略定位、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設國際一流的創新型城市。我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茬接著一茬干,一張藍圖幹到底。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站在新時代新徵程,以雄安新區為重要戰略支點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正邁出新的歷史步伐。只要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上下同心、迎難而上、苦幹實幹,就一定能把雄安建設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千秋之城」。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