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立時代之潮頭 通古今之變化 發思想之先聲

2019-01-03

【文匯網訊】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致賀信。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正確認識和研究歷史,對我國社會科學發展至關重要。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程度直接折射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厚度、深度和高度。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的重要精神,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持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為歷史研究打開全球視野;堅持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以歷史的前瞻性、縱深感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發展動力;堅持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的戰略,以中國歷史研究為世界歷史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飽含着每個國家興衰成敗、安危榮辱、正邪義利的經驗教訓;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充滿了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源泉,蘊含着激發人類奮勇向前取之不竭的精神財富;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反映了一個民族生生不息、頑強不屈的奮鬥歷程,書寫着一個國家開天闢地、奮發有為的壯麗史詩。

中華民族歷史宏大深厚。我們有光輝燦爛的古代史,有為民族獨立而浴血奮戰的近代史,還有為國家富強而砥礪奮進的現代史。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今天的許多事情都能在歷史明鏡中看到影子,許多時代之問都能到歷史規律中得到答案。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發揚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的優良傳統,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智慧,把握歷史規律指導實踐,順應歷史趨勢贏得未來。

鑒古知今,學史明智。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我們才能行穩致遠,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國家的大發展離不開社會科學的大繁榮,社會科學的大繁榮離不開歷史研究的大突破。讓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強大動力和重要遵循,從歷史中汲取澎湃力量,從歷史中獲得發展秘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加光輝的時代新篇!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