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北華林一年吸金39億 投訴量超權健一倍

2019-01-14

【文匯網訊】一個權健剛「倒下」,另一個華林又「冒」了出來。

據媒體報道,1月11日下午,河北華林酸鹼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華林)在河南商丘的會場已經被當地相關部門查封,商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睢陽分局執法人員表示,他們正在收集線索,一經查實其涉嫌傳銷將依法處罰。

曝光

問題產品 網上仍有售

公開資料顯示,河南商丘是河北華林全國第八總部,成立於2016年6月。

2019年1月13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京東上搜到了自稱酸鹼平DDS按摩器及系列產品,但所有產品都顯示暫無報價,點開後有「商品已下架」或者找不到數據的說明。

隨後,北青報記者又瀏覽了蘇寧易購、唯品會、淘寶、考拉等網站後發現,唯品會、考拉上並沒有出現河北華林的任何產品。蘇寧易購上依然有自稱華林酸鹼平系列產品在出售,DDS按摩器型號從一代到六代,價格從1000餘元到3000餘元不等,而「狻戩平」牌按摩膏、按摩油的價格從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淘寶也有不少商家在出售該系列產品,按摩器的價格從幾百元到2000餘元不等。

當日下午,滄州市委外宣局在其官方公號「滄州發佈」發佈情況通報稱,1月9日,網上出現媒體反映河北華林酸鹼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相關問題後,黃驊市委、市政府立即組成聯合調查組。目前,聯合調查組已經進駐企業,正在開展全面調查。

投訴

居投訴榜首位 超權健一倍

工商資料顯示,河北華林成立於2002年,註冊資本8500萬元。天眼查信息顯示,河北華林是華林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但北青報記者並未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查到任何有關華林集團的備案。

2018年4月,國家工商總局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向直銷企業通報了2017年直銷投訴情況,河北華林以33件投訴高居榜首,比第二名權健的16件多出一倍還多。

實際上,不管是在經營活動中,還是公開宣傳中,河北華林一直在力推其「酸鹼平」的理念。按照其官方網站的介紹,酸鹼平可以糾正酸性體質,提高人體免疫力,抗百病。官網上還展示有包括按摩器、按摩油、按摩膏等一系列與「酸鹼平」有關的產品。

在華林集團的對外宣傳中,酸鹼平DDS按摩器於2016年通過美國FCC認證及加拿大IC認證,但北青報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卻沒有查到該產品的任何信息。

從外包裝來看,該產品生產商為河北清茹化妝品有限公司,根據天眼查,該公司是由河北華林持股51%,劉玉龍持股19.60%,法人穆程程持股29.4%。值得注意的是,劉玉龍還是河北華林的大股東和法人代表。

追溯

3年前因逃稅 曾被罰23萬

商務部網站的公開信息顯示,截至目前,河北華林備案的國內直銷區域僅有吉林、廣西、貴州、浙江、滄州5座城市。直銷產品共計8種,均為廣州清茹個人護理品有限公司生產的護手霜、洗面奶、精華液等化妝品。直銷培訓員備案的僅有王亞玲一人,其在公司擔任的職務是副總經理。而上述酸鹼平DDS按摩器並沒有出現在直銷許可的範圍之內。

北青報記者在商務部網站查詢到了河北華林取得直銷牌照的時間為2015年,但事實上,在此之前,河北華林就在從事與保健品有關的行業。

相關資料顯示,2005年6月,河北華林申請的華林牌華林膠囊曾獲得國產保健食品的許可證。2014年12月和2016年12月河北華林兩次獲得生產食品許可證。2016年,河北華林因逃避繳納稅款被有關部門處罰23萬餘元。

直銷道道網的有關數據顯示,2016年,也就是拿到直銷牌照的第二年,河北華林的業績就做到了36億元,在全國數百家直銷企業中排名第十三位。2017年,這一數字增長到了39億元。

經銷商

只需購買12500元產品就可加盟

1月13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繫到了河北華林的一名經銷商,提及有人質疑河北華林是「傳銷」,該經銷商斬釘截鐵道:「我不知道什麼是傳銷。」他反問:「要是傳銷,公司的10家總部是怎麼做起來的?」

根據該經銷商的介紹,加盟華林只需要購買12500元的產品即可,「一台儀器4980元,剩下的就可以全部買成產品。」該經銷商表示,不是所有的產品都必須買,需要什麼買什麼,一次買不完,可以分兩次,甚至三次來購買。

這名經銷商稱,2012年的時候,他就開始接觸河北華林的產品了,一開始是在其他人的店裡幫忙,「自己做,也學技術」。

對於網上諸多的負面言論,該經銷商稱是因為網上的仿冒產品太多,「華林的產品從來不降價,也不在官網之外的地方賣」。在這名經銷商的眼裡,華林的產品不是賣不出去,而是供不應求,所以每天才會嚴格限制購買時間。

「官網之外的產品都是假的。」他說,自己曾經的一個客戶也想加盟華林,就花了1000多元從網上買了一台按摩器,「外觀上看什麼都一樣,用起來感覺就不一樣。」談及權健,他說是因為「他們太不地道了」,但他也承認,公司確實有炒作的嫌疑,「現在做什麼都需要炒作」。

「從一開始到現在,我用了20多萬的產品,如果產品不好,我能從2013年做到現在?」這名經銷商稱,他有個客戶得了癌症,醫生讓化療,但客戶怎麼也下不了決心,「我當時說,你把化療的錢給我,我來給你做理療。幾個療程之後,她去醫院複查,體內的酸鹼已經平衡了。」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