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成安居樂業投資興業樂土」

2019-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14日開幕,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過去的一年新疆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旅遊人數突破1.5億人次,增長40%以上。他指出,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旅遊業的快速發展,進一步向世人證明了「新疆是個好地方」!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新疆將持續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保持嚴打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持行之有效的反恐維穩措施;深入開展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紮實推進「去極端化」,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使新疆成為安居樂業、投資興業的樂土,成為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

2019年,新疆將全面實施旅遊興疆戰略,打造經濟發展增長極。圍繞打造旅遊經濟強區和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完善旅遊發展規劃和重點區域旅遊規劃,編製重點旅遊項目、重點旅遊線路專項規劃,打造旅遊知名品牌,提高旅遊保障水平,力爭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人數、旅遊收入總額增長40%以上。新疆將加快實現由旅遊資源大區向旅遊經濟強區跨越。

力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中歐班列—新疆西行貨運班列開行1002列,增長24.3%,運輸貨物173萬噸,整體通關時間壓縮1/3。2019年,新疆將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著力推進「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深化對內對外開放。

新的一年,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將在加速推進上下功夫,加快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集拼集運常態化運轉,加快烏魯木齊臨空經濟示範區、鐵路口岸商務商貿區建設,加快完善烏魯木齊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功能;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建設將在功能提升上下功夫,立足國內、面向周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進出口貿易和出口產品加工為重點,提升口岸功能,加快構建符合周邊國家需求的產業體系;交通樞紐、商貿物流、文化科教、區域金融、醫療服務「五大中心」建設將在項目落地上下功夫,認真落實各專項規劃,列出優先推進的項目清單,加快推動一批關鍵性、示範性、標誌性重點項目落地,確保今年取得實質性進展;19個對外開放口岸將在暢通上下功夫,抓緊制定全區口岸發展規劃和各專項規劃,明確各口岸定位和功能,加強軟硬件設施建設,提升通關效率,用足用好對外貿易政策,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切實發揮對外開放窗口和平台作用。

新疆還將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以促進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為重點,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放寬市場准入,進一步擴大開放。

2019將再脫貧60.61萬人

南疆四地州是全國深度貧困「三區三州」之一,是全疆脫貧攻堅的難點和重點。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最新數據:2018年,新疆有53.7萬人脫貧,513個貧困村退出,3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6.51%。2019年,新疆將繼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聚焦南疆四地州22個深度貧困縣,確保實現12個貧困縣摘帽、976個貧困村退出、60.61萬貧困人口脫貧。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