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遼寧艦升級改造完工 首次出海試航

2019-01-21
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升級改造用時近八個月。記者宋偉攝

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升級改造用時近八個月。記者宋偉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 大連報道)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完成升級改造,21日上午離開大連造船廠碼頭,前往黃海北部相關海域展開首次出海試航。遼寧艦本次返廠改造用時近八個月,不僅升級了電子設備和作戰指揮管理系統,還對不合理的艦體設計進行改造,並重刷甲板塗層。軍事專家指出,遼寧艦的升級改造表明中國航母取得了長足進步,其性能將大幅提升,增強了與首艘國產航母協同作戰能力。

遼寧海事局1月17日發佈遼航警0015號航行警告,自1月21日18時至28日18時在黃海北部四點連線區域內執行軍事任務,禁止其他船隻駛入。坐標顯示,該海域與國產航母歷次海試區域重合,遼寧艦完工後的首次海試料將持續一周。

去年5月27日,遼寧艦在結束跨海區訓練後返回大連造船廠,與國產航母首次「同框」。隨後,遼寧艦拆除頂板雷達,開始升級改造。同年7月10日,該艦進入船塢改造,艦島搭滿腳手架,甲板遍佈防爆風機。建軍節期間,遼寧艦甲板開始重噴塗層,並對航空艦橋、航海艦橋及相控陣雷達等進行改裝維護。此後,基本以一個月為間隔週期,遼寧艦相繼完成艦島刷舷號、出塢、點火試車、重刷跑道線等動作。試航前日,遼寧艦甲板亦出現殲-15艦載機模型。

自去年返廠以來,遼寧艦外觀變化最為顯著的就是拆除了航空指揮塔台並改建航海艦橋,使之與國產航母更為相似。由於延續了蘇聯「基輔」級航母設計,遼寧艦原航空指揮塔台空間較為侷促,且視野內有遮擋結構存在。改裝中,指揮塔台被拆除並與航空艦橋連為一體。此外,駕駛室所在的航海艦橋也進行了修繕,視野更加開闊。

甲板方面,遼寧艦先後噴塗了防腐蝕底漆,並覆蓋耐高溫達2800攝氏度的碳化硅塗層,該塗層還具備耐衝擊、耐摩擦等性能。塗層完工後,重新施劃的甲板各類標誌線也優化了位置佈局。

遼寧艦前身為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次艦「瓦良格」號,經大連造船廠續建改造後,2012年9月25日入列中國海軍服役,定位為科研、實驗及訓練艦。2014年,遼寧艦曾返回大連造船廠進行為期四個月的例行維護,此後多次進行跨海區訓練。有分析認為,本次升級改造後,遼寧艦核心戰力將顯著提高,成為一艘真正意義上的戰鬥型航母。

遼寧艦升級改造進程一覽(記者宋偉整理)

2018年5月27日 回到大連造船廠與國產航母首次匯合

2018年6月6日 拆除頂板雷達,開始升級維護

2018年7月10日 進塢改造,與國產航母同向並列「雙艦合璧」

2018年8月1日 甲板重噴塗層,改造艦島部分

2018年9月9日 重裝被拆除的頂板雷達

2018年9月24日 艦島刷「16」舷號

2018年10月29日 出塢至泊位繼續改裝

2018年11月25日 主機點火試車

2018年12月20日 甲板開始劃跑道線

2019年1月5日 轉移泊位

2019年1月20日 甲板出現艦載機模型

2019年1月21日 首次出海試航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