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加關係鬧僵加拿大官員取消訪華?中方回應

2019-01-21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眾號消息,在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加拿大媒體報道,因受加魁北克省政府駐上海辦事處提醒,魁北克市市長拉博姆已取消原定於3月訪華的計劃。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稱,拉如訪華將難以會見中方對口官員。中方能否證實?另據報道,加拿大總理府發聲明稱,特魯多總理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感謝德方公開支持加方。特還在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通話談及加中爭議事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並不了解加拿大有關方面訪華計劃。我們一直支持中加兩國之間開展正常的地方政府和各界人員往來。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加方有關做法讓人想到一個中國成語——「虛張聲勢」。

首先,加方搞「麥克風外交」,試圖拉攏一些國家給自己幫腔,這無法改變事件的本質,而且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其次,加方稱感謝一些所謂「盟國」對它的公開支持,但我們注意到,加方提到的德方並未發佈相關消息,所以我不知道加方所說「德方公開支持」是從何而來?另外,加方還提到了新加坡。我們注意到媒體報道新方表示,所有國家在處理涉及外籍公民的案件時應依循正當法律程序。這話說得很對,因為中方正是秉持法治精神、嚴格按照法律程序來處理有關案件。我們希望加方也能如此。我想再次敦促加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