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老年人也愛網絡直播 法媒稱互聯網成「不老泉」

2019-01-22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22日援引法媒報道,中國視頻直播行業正在蓬勃發展,有數十個平台可以讓人們分享他們的技能、觀點或平凡的日常生活。而在一個迅速老齡化的國家裡,對那些想讓自己的天賦流傳下去的人來說,互聯網已經成為某種「不老泉」。

據法新社1月18日報道,在中國各地的公共廣場上,跳舞、打太極拳甚至唱歌的退休人員並不少見。王金香也一樣——只不過她的表演會在網上對數萬名觀眾直播。

62歲的王金香是試圖在中國龐大的社交媒體舞台上——一個通常由年輕人組成的世界——成名的眾多老年人之一。

寒冷的冬天並沒能阻止王金香在北京鳥巢體育場附近的一個廣場上進行表演。

「下一首歌你們想聽什麼?」她在進行長達一個小時的特別演出時問自己的2.3萬名粉絲。

王金香的這個愛好始於兩年前。當時,她外甥的老師給她介紹了網上唱歌平台「全民K歌」。王金香立刻愛上了它。

她說:「剛開始直播的時候,我碰到了很多非常麻煩的問題。我不太會處理智能手機上那些技術性的東西。」

王金香覺得她找到了表達自己的渠道。現在,她每隔一天就會花兩個小時唱歌和表演現場時裝秀。

粉絲們會給她送虛擬禮物,這些禮物可以兌換成數額不等的現金——中國有大量的支付應用軟件和社交媒體平台可供人們兌換貨幣。

王金香解釋說:「全民K歌讓老年人能夠在家練習,提高唱歌水平,然後再在上面展示自己。」

她還說:「我每天都在思考有什麼新的事情可做,明天可以有什麼新的點子來吸引和娛樂大家。」

視頻直播行業正在蓬勃發展,有數十個平台可以讓人們分享他們的技能、觀點或平凡的日常生活。據德勤估計,中國視頻直播行業2018年的營收為44億美元,比2017年增長32%。

報道稱,除了常見的美女評論員和搞笑表演者之外,視頻直播還會捧紅一些看似不大可能成名的明星。

去年,在一個位於懸崖頂上的偏遠村莊,一名種植玉米的農民靠展示自己的日常活動在網上引起轟動。2017年,一對老年夫婦——其中一人患有老年癡呆症——僅靠回答公眾提出的問題就贏得了數以百萬計的粉絲。

據新華社報道,到2050年,中國將有大約1/3人口的年齡超過60歲,約合4.87億人。

法媒稱,王金香的聽眾主要是60歲以上的群體。她發現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開始在網上與她聯繫。

她說:「我希望人們變得更勇敢。這需要我們老年人更加積極,更好地利用我們的時間,過得更好。」她沉默片刻後又說:「老年人應該珍惜和充分利用自己剩下的時間。」

法新社報道還稱,對很多人來說,直播或許是一種愉快的消遣方式,但在網上直播歌舞表演的山西省運城市人王可蘭(音)警告說,互聯網也可能是一個陰暗的地方。

這位72歲的老人忍受了對她的表演進行嘲諷的粉絲們的網絡霸凌。

與王金香並無關係的王可蘭說,她堅持認為,自己對互聯網的熱愛會蓋過那些惡毒的評論。

她解釋說:「大家都說年輕人離不開互聯網,但其實老一代人也一樣。」

她說:「我相信,與那些只敢偷偷摸摸說人壞話的人相比,我的生活過得更加快樂也更加充實。我認為那種行為特別令人討厭和毫無意義。」

對王金香來說,互聯網給她帶來了各種可能性:今年晚些時候,她將在北京的一家電視台進行現場表演。

她說:「從小我就喜歡唱歌、跳舞、活動。要享受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相信這是一種快樂地度過晚年的方式。」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