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新春逛廟會 京味京韻過大年

2019-01-22
北京市春節元宵節文化活動正式啟動(記者張聰攝)

北京市春節元宵節文化活動正式啟動(記者張聰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逛廟會是北京過年的主要習俗,從大年初一開始,人們便開始攜全家老幼一同逛廟會。日前,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名傑在北京市春節元宵節文化活動啟動儀式上透露,今年春節,北京市將以「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為主題,延續老傳統、體現新風尚,集中力量打造「新春廟會」等拳頭產品,讓群眾體驗年味濃郁的傳統新春文化活動。

北京地壇廟會(記者張聰攝)

北京地壇廟會(記者張聰攝)

陳名傑介紹,今年春節元宵節期間,北京市將充分挖掘節日文化內涵和首都文化資源,堅持延續老傳統、體現新風尚、創意新設計,廣泛開展廟會過大年、博物館裏過大年、網絡過大年、基層過大年等「九大品類」文化活動,形成千萬現場參與、百億網絡點擊的紅紅火火、熱熱鬧鬧過大年氛圍,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點亮人民群眾的家國情懷。

北京龍潭廟會(記者張聰攝)

北京龍潭廟會(記者張聰攝)

「春節期間逛廟會是北京地區最受歡迎的民俗活動。」陳名傑說,隨着時代的變遷,廟會漸漸不再以貨物交易為主要目的,而演變成了一個「文化交流聚集地」。現在的北京廟會,既可以看到屬於老北京傳統的民俗文化展示,也可以感受世界各地的異域國際風情。

朝陽公園國際風情節(記者張聰攝)

朝陽公園國際風情節(記者張聰攝)

更加突出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今年北京市春節元宵節文化活動的一大特點。據了解,今年春節,北京市將繼續舉辦「文化惠民逛廟會 歡歡喜喜過大年」活動。其中,作為京城恢復最早的廟會,地壇春節文化廟會將於2月5日正月初一至2月9日正月初五舉行,不僅設置了仿清祭地表演、吉舞祥歌等傳統民俗表演,更特設了文創年貨市集,為遊客呈現出一台豐富多彩、年味十足、獨具特色、傳統與創新兼具的文化盛會。

北京地壇廟會的仿清祭地表演(記者張聰攝)

北京地壇廟會的仿清祭地表演(記者張聰攝)

除歷史悠久的地壇廟會,大觀園紅樓廟會、北京坊新春文化坊會等文化活動也各具特色。作為北京眾多廟會中唯一以「紅樓夢」為主題的特色廟會,第二十四屆大觀園紅樓廟會將於2月5日至9日在北京大觀園舉辦,寶玉、黛玉、寶釵這些百姓喜愛的經典文學人物屆時將走出名著,走到百姓的身邊。

據了解,本屆大觀園紅樓廟會將元妃省親大型古裝儀仗表演與寶黛成親、賈母賀壽等紅樓主題節目進行統一打造,在春節期間給遊客帶來別樣感受。同時,民俗文化特色鮮明的河南盤鼓和舞獅,京味十足的黑祥子活雕塑表演等也將在紅樓廟會中亮相,充分展現文化的魅力。

不同於傳統廟會,以國際風情和特色美食為主題的2019北京朝陽國際風情節邀請來自英國、意大利、美國等10個國家的11支表演隊伍進行國際風情展演,不僅突出「國際文化」特點,更融入了中國傳統節日的氛圍,成為遊客體驗國際風情的好去處。

隨着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臨近,越來越多的民眾都希望參與冰雪運動。節日期間,北京將充分利用各類體育場館、公園,廣泛開展快樂冰雪季、冰雪嘉年華等活動。其中,第三屆延慶冰雪文化廟會將傾情助力預熱2022年冬奧會,突出冰雪文化品牌,融合長城文化資源,大力推廣傳揚長城文化、冰雪文化、新春文化,打造游、玩、賞、食為一體的京津冀冰雪文化廟會,推動長城文化帶建設。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