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成網絡攻擊「重災區」 公立機構受攻擊最多

2019-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在去年中非論壇期間,北京市屬一個重要地點的郵箱遭受到5萬次攻擊。還有一個敏感數據庫也遭受到了5000次以上攻擊。」北京市政協委員、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透露,北京作為全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已經成了網絡攻擊重災區,北京市屬重要單位已經成為網絡攻擊的重要目標,安全風險與日俱增。

齊向東指,政府機構之外,北京高校、醫院等市屬重要機構也已經成為網絡攻擊的重點目標,其中高校占40%居首,涉外院校、軍事院校尤其嚴重。他介紹,北京市屬高等院校有92所,市屬醫院361家,北京註冊的法人機構有650家,這樣一些重要單位的網站被篡、信息被竊時有發生。

在齊向東看來,網絡安全維護的一個重大難題,是上述機構沒有辦法建設高水平的網絡防護技術隊伍。當前,國家網絡安全人才極其匱乏,還不能實現每個單位都建一個網絡安全防護小組,來完成抵禦網絡攻擊的任務。因此,急需破解網絡安全碎片化難題。

而且,目前北京市網絡安全和信用建設保密運營體系,尤其是在重大活動期間,網絡安全防護力量基本上都集中在中央駐京機關和央企等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領域,市屬高校、大型企業的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非常薄弱,管理方式也非常粗放,在關鍵時刻為了保護好安全,經常採取拔電源、拔網絡等粗放的方式,沒有解決網絡安全隱患問題,網絡安全風險突出。

齊向東建議,要建設北京市屬重要單位網絡安全衛戍工程,把市屬各個行業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彙集在一起,建立市級網絡安全立體指揮中心,讓網絡安全保障體系聯動。同時,利用大數據的手段,在不增加投入和人員成本的基礎上激發發現網絡供給,並且消除風險,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