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滬「瘦身」 部分「新一線」人口將破千萬

2019-01-08

【文匯網訊】近期公佈的數字顯示,中國城市人口版圖正出現重要變化:北京常住人口近20年首次負增長,上海常住人口減少。與此同時,鄭州、西安等多個省會城市的常住人口將突破千萬。人口流動的新動向意味著什麼?透露出中國城市發展哪些信號?

京滬迎人口拐點,多個省會城市將破千萬

不久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2170.7萬人,比2016年末減少2.2萬人,出現近20年來首次負增長。而另一座超大城市上海,2017年常住人口也比2016年減少1.37萬人。京滬人口同時「瘦身」是近年來首次出現。

與此同時,常住人口「千萬級」城市即將增加。被稱為「新一線」城市的鄭州、西安、杭州等都有望加入人口「千萬俱樂部」。根據「西安發佈」於2018年底公佈的數據,全市戶籍人口數量接近1000萬。

中國城市人口新變化,是宏觀政策導向與個體自覺選擇共同作用形成的。

北京重點高校碩士畢業生張欣,在北京公司總部工作一年後,去年主動申請到成都分公司工作。「看起來平台小了,但成都市場是藍海,生活成本低且舒適。」張欣說。

1994年出生的楊東明是東北人,在北京上大學。他畢業找工作時,把簡歷全部投給了杭州、成都、重慶等「新一線」城市。

中央黨校教授汪玉凱表示,過去是「孔雀東南飛」——人才和勞動力湧向東部沿海和發達地區,近年來開始出現「孔雀開屏」,很多人願意在省內以及中西部中心城市聚集、扎根。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佈《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8》顯示,我國流動人口規模在經歷長期快速增長後開始進入調整期。特別是最近幾年,我國勞動力,尤其是農民工有從東部沿海地區向中西部地區回流的現象。

人口遷徙背後是產業轉移,「新一線」城市吸引力提升

汪玉凱說,近年來,北京、上海兩個超大城市推動「大城市病」治理,收緊落戶政策。與此同時,高鐵、互聯網從實體和虛擬兩個維度縮小了城市之間的距離,「新一線」城市迎來「換道超車」的機會。

借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被稱為「火車拉來的城市」鄭州發揮區位優勢,打造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朝「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邁進。2018年6月,在北京拚搏的張紅超辭職前往鄭州,在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任職。「比起人才競爭激烈的北京,我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好的職業發展空間。」張紅超說。

麥可思研究院的調查指出,2018屆畢業生就業首選「新一線」城市比例(37%),超越傳統一線城市(31%)。與此同時,麥可思發佈的2017屆大學生畢業半年後培養質量的跟蹤評價顯示,2017屆本科生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工作的就業滿意度分別為76%、74%、71%和70%。而同屆本科生在杭州工作的就業滿意度為75%,僅次於北京。

從武漢2017年初提出「百萬人才留漢計劃」,到成都發佈「人才新政12條」,從鄭州向全球發出「史上最強」招賢令,到西安推出「史上最寬鬆」戶籍政策並實施「海底撈式」落戶服務,「搶人大戰」愈演愈烈。以杭州、長沙、武漢為例,2017年新增常住人口分別為28萬、27.29萬、12.67萬。

大城市未來將聚焦精細化管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力,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力。要推動城鎮化發展,抓好已經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的落戶工作,督促落實2020年1億人落戶目標,提高大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我國很多省份的人口相當於一個歐洲人口大國,省會相當於歐洲一個大國的首都。」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暨南大學教授胡剛表示,這些省會城市做大做強,將有力地輻射周邊地區,帶動整個國家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專家指出,應對人口流動新變化,要關注隨之而來的公共管理新問題。部分城市在降低落戶門檻之後,出現投機式落戶購房的「戶口空掛」,可能導致城市公共資源的設計、配置、使用等方面出現偏差。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王宏源表示,吸引人才不在於出台多少政策,而在於政策最終落地的質量,要在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上多下功夫,為引才搭橋鋪路。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