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互摸底 副總理劉鶴現身磋商

2019-01-08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馬琳北京報道為期兩天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7日在北京中國商務部進行。美國和中國在相互加徵關稅後重啟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華府期待與中方達成協議。7日上午9時許,以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為首的工作組進入北京商務部,中美間副部級經貿磋商正式開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日證實中美開始經貿磋商,強調中美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如何解決經貿分歧開展建設性磋商和對話。據彭博社報道,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劉鶴7日現身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現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20國集團峰會期間就貿易「休戰」達成共識,決定暫時停止施加新關稅90天,希望通過談判在2019年3月2日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據悉,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會見國會兩黨領導人後談及中美貿易談判時說:「我們將會與中國達成協議。」

料觸及國際貿易農業能源

7日上午9時許,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率領的六人訪華代表團進入中國商務部,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據悉,當日上午8時50分,一輛帶有美國國旗的使館牌照車輛打頭,十幾輛小轎車緊跟其後從商務部東門進入。除格里什,代表團還包括美國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美國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副部長卡普蘭和美國能源部負責化石能源事務的助理部長溫伯格等。

7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美雙方在4日舉行的副部長級通話中都表示,將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於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積極和建設性的對話。

京:平等互利解決經貿摩擦

有媒體於記者會上問及,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中國經濟不佳是中方願與美方達成經貿協議的一大原因,請問中方有何評論。陸慷回應稱,中美雙方都同意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如何解決中美經貿分歧開展積極和建設性的磋商和對話。至於磋商的動因是不是因為中國的經濟情況,中方從一開始就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和世界經濟都不利。中方有誠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對等的基礎上,同美方解決好兩國之間的經貿摩擦。中國的發展有足夠的韌勁和巨大的潛力,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的信心。

據彭博新聞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劉鶴7日現身中美首天副部級經貿磋商,但無交代劉鶴停留多久以及於現場的談話內容。《華爾街日報》駐華首席經濟記者魏玲靈7日於推特上載劉鶴現身照片。

羅斯:磋商「層級合適」

據美國CNBC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日受訪時形容,現於北京舉行的美中經貿磋商「層級合適」,華府為處理涉及執法和合規等一系列問題,今番派出龐大工作組赴華對話。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告訴大公報,這一輪談判事關重大,其結果不僅關乎下一步更高級別談判道路是否順遂,也關乎中美未來「一攬子」互惠方案的提出。此次磋商雙方對彼此談判的目標和意圖有更清晰的認識,磋商基礎較為一致。

「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嚴峻,不確定因素大為增加,中美各自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日益增加。對美方來說,特朗普減稅效應逐漸消失,新產業發展前景暗淡,中美摩擦引起的三大股市危機日益顯現,中產階級對未來發展前景悲觀情緒嚴重,美國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更使進口商以及消費者對市場喪失信心,因此有必要通過中美貿易談判來一振奮捷報,以重振美方市場信心。對中方而言,對外如何實現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對內如何抓好供給側改革,實現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質量,是中國下一步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魏建國說。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