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正恩再次訪華 在中國度過35歲生日

2019-01-08

【文匯網訊】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訪問。

據公眾號牛彈琴報道,一個叱咤風雲的80後,剛剛再次到訪了中國。

根據公開的資料,他1984年1月8日出生於平壤,他到中國訪問的時間是1月7日-10日,也就是說,35歲生日這一天,他是在中國訪問期間度過的。

或許可以這樣說:這是在特殊的節點,特殊的人物,一次特殊的訪問,毫無疑問傳遞出了一系列特殊的信號。

第一,這依然是一種特殊的友誼。不管美國怎麼施壓,不管其他國家怎麼挑撥,這還是一種超越尋常的特殊友誼。雖然也曾經有過起伏,但最終還是常來常往,可能也讓一些國家大失所望。說起來,這已是這位80後第四次到訪中國了。記得去年3月,他就明確說,我首次出訪就來到中國,這是一種特殊的心意。這也可見中國的影響力,中國外交確實可圈可點。

第二,為重大變化協調立場。這顯然不是一次禮節性的訪問,尤其是考慮到第二次美朝峰會即將舉行。在重大談判中,單刀赴會是一種勇氣,但單槍匹馬心裏沒底,那就不好辦了。記得去年和文在寅歷史性會晤前夕,80後就首次訪問了北京;在與特朗普會晤前,他又再次來到大連。現在,他又來北京訪問。這種高頻率交往,在中外交往史也是罕見的。在重大變局前來中國交心,也可見當前形勢的波譎雲詭,80後把握時局的能力。

第三,局勢正在發生深遠變化。一年前,半島局勢還劍拔弩張,處於戰爭的邊緣;突然間,新加坡會晤握手言歡,一切峰迴路轉。但隨後,卻似乎又進展艱難,互相批評不斷。第二次美朝峰會如何談,關係到戰爭與和平。中國仍在努力勸和促談,事實上,沒有中國的幫助,半島局勢不可能取得目前的結果,但要想繼續向前推進,中國的作用仍不可或缺。

種種跡象表明,冷戰後東北亞最大的地緣政治變化,正在發生。當然,每次重大轉變之時,往往就是重大鬥爭之際,考驗着當事各方的智慧、膽識和謀略。

當今的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確實是大變局,2019年才過去了不到10天,已經發生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事情:

美俄鬥爭正愈演愈烈,「抓間諜」遊戲又在上演;

美國聯邦政府關門還在繼續,不排除創紀錄可能性;

中美副部級經貿談判正在北京舉行,舉世矚目……

當然,還有東北亞,正處於一個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美朝第二次峰會可能即將舉行。事關重大,所以,80後動身前往中國,在中國度過了人生35歲生日這個重要日子。

東北亞的大變局,毫無疑問也將深刻影響到中國的國家利益。不管怎樣,周邊不允許生戰生亂,格局調整中國不能缺席,中國也無法缺席。不折騰,發展才是硬道理,開放是時代的潮流。

祝中國也祝我們的鄰居,最終都是國泰民安!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