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發佈鯤鵬920芯片 創造計算性能新紀錄

2019-0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服務器作為網絡技術的基礎核心已迎來新變革。1月7日,華為正式發佈「業界最高性能」的芯片---鯤鵬920,以及基於該芯片的泰山服務器、華為雲服務。這款將性能技術提升了25%的芯片,有效提高大數據的及時處理計算能力,被業界認為是華為在5G時代,雲端計算領域進行布局的關鍵技術手段之一。此次發佈的服務器系列產品均是針對海量存儲與大數據處理工作而設計,為智能計算、雲服務等業務提供了設備基礎。

據介紹,鯤鵬920是基於ARMv8架構的7nm服務器CPU,主頻為2.6GHz,搭載了64個處理核心,支持8通道DDR4、PCIe 4.0和CCIX互聯芯片,總帶寬為640Gbps。與其他ARM處理器相比,鯤鵬920內存帶寬提升46%,IO帶寬提升66%,網絡吞吐量是業界標準4倍。據華為方面表示,這款高性能、低功耗的芯片在能效上的高出業內標準25%。

截至目前,華為共有4款7nm芯片,包括2款服務器平台CPU:鯤鵬920、Hi1620;1款手機移動平台CPU:麒麟980;1款人工智能NPU:昇騰910。4塊自研芯片,3種目標定位,橫跨2個平台,華為自研芯片已經覆蓋移動終端、AI人工智能以及服務器三大領域,全面邁向智能化。

除了鯤鵬920處理器,華為還推出了三款泰山(ThaiShan)系列服務器,以鯤鵬920為基礎,包括TaiShan 22080、Thaishan 5280/5290、ThaiShan X6000,分別主打均衡型、存儲型和高密型,能夠面向大數據、分佈式存儲和ARM原生應用等場景,發揮ARM架構在多核、高能效等方面的優勢。這將為企業構建高性能,低功耗的新計算平台,有助於解決龐大數據流以及存儲和即時計算的需求,成為各家雲服務器廠商積極尋求突破的關鍵。

目前,芯片是我國技術攻關的重點領域,國產芯片中一大掐脖子技術就在於微架構設計、底層操作系統的設計能力缺失,通用CPU沒有自己的微架構等。而華為此次通過一系列的微架構設計,大幅度提高了處理器的性能,有望在幾乎被國外巨頭壟斷的服務器CPU芯片市場上擁有一席之地。

有企業表示,該芯片的發佈對中國企業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突破,就是有了可以自主可控的芯片和服務器產品,可以去更多的滿足客戶的需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