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市人大十五屆二次會議開幕 陳吉寧:重點做好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

2019-01-14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北京市人大十五屆二次會議14日開幕,北京市市長陳吉寧作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初步統計,北京地區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細顆粒物年均濃度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他指出,北京正處在城市更新、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需要不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展望今年的政府工作重點,他透露,今年北京將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並統籌做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服務保障。

陳吉寧表示,2018年是全面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的第一年。他指出,初步統計,北京地區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4.5%左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左右。

總結過去一年北京的疏解整治工作,陳吉寧介紹,過去一年,北京共完成總體規劃實施的45項年度任務,城鄉建設用地全年減量約34平方公里,城市更新模式發生深刻變化,市民滿意率達九成以上。他表示,北京將堅持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不斷分類細化修訂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目前,北京已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656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204個。

談及京津冀協同發展,陳吉寧強調,北京將立足「一核兩翼」聯動發展,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他指出,過去一年,北京制定實施了推進協同發展新三年行動計劃,與津冀分別簽訂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227.4億元。他透露,為進一步加強三地協調發展,今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啟動臨空經濟區起步區和綜合保稅區建設,實現外圍交通市政配套同步投入使用。

對於城市副中心建設,陳吉寧指出,北京將以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推動適宜的功能和產業向副中心轉移,強化副中心與河北廊坊交界地區規劃建設管控,推動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北三縣延伸布局。他表示,根據安排,城市副中心將於年內啟動行政辦公區二期工程,開工建設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同時,為增強群眾獲得感,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一批公共服務項目將啟動建設。

展望今年的政府工作重點,陳吉寧表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要切實承擔起服務保障重大活動的政治責任,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作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統籌做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服務保障。此外,北京還將繼續強化科技創新戰略布局,聚焦5G、人工智能、醫藥健康等關鍵方向,精心組織推進創新攻關,更好服務國家創新戰略需求。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