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艾滋病的好處是什麼?」廣西一高校試題惹爭議

2019-01-22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廣西北海藝術設計學院近日舉行的期末試卷上竟然出現了「你將來想要小孩子嗎?你想斷子絕孫嗎?艾滋病的好處是什麼?」的提問 。有學生告訴記者,這部分試題是在正常考試之後的「附加題」,並不記入期末成績,而學校已經不是第一年考這樣的試題了。但是,即便是附加題,期末時考這樣的試題是否合適?有網友質疑此類考題不嚴肅、太奇葩,甚至會對學生的價值觀產生影響,一份試卷由此引發廣泛爭議。

「奇葩」考試屬於臨時加場不計入學分 試題初衷是讓學生自我反思

據報道,這些試題來自廣西北海藝術設計學院大一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試卷和大二學生的《毛概》考卷,試卷通篇充斥著諸如「青春期的你有什麼特徵?」這類的問題。據稱考題都由學院副院長鄭某出卷。而在上周,該科目其實已經進行過一次期末考試,並且試題與課本內容相符,這場「奇葩」考試屬於臨時加場的開卷考試。

記者查詢發現,北海藝術設計學院是一所經教育部批准的民辦藝術設計類二本院校。該校一位大三的李同學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出卷的鄭院長平時三觀正常,之前大一大二考試時,也在考完之後加了這樣一場考試,當時的初衷是讓學生反思自己,可是題目並沒有今年如此誇張,李同學告訴記者:「其實我們校長平常對我們也就是讓我們思考,跟這(試卷)還不一樣,每年開學的時候會給我們樹立正確的三觀,出這些題就是為了讓他們自己反思,不是用來調侃。當時考完之後肯定會吐槽,沒想到會曝光網上之類的。」

而「奇葩」考試並不會計入最終成績,毛概、思修成績還是要靠之前的正式考試以及平日成績來決定,李同學對此解釋道:「這些回答不會計入我們的學分,我們是考過一次正規的考試,關於書上的那些毛概理論和思修理論,這只是第二次,只是對我們的一個測試而已。你不寫的話,這個我沒試過,但是只是他出題測試一下,然後關於別的這門課的分數是包括平常成績和第一次的正規考試了。」

考生認為試題內容涉嫌歧視 考題與課程無關惹網友質疑

李同學說,現在這樣,好像全社會都覺得他們學校很另類,網上的言論也讓學生們不能接受。但她也認可,試卷中出現 「為什麼大多數女孩子出事都是因為晚歸?女人超過40歲還會有人非禮嗎?」這樣歧視女性的問題,並不恰當。李同學還說道:「我肯定會覺得不妥。因為大一我們也考過這個嗎?然後我們當時也會吐槽這些題。答了就是隨便寫一寫,我沒答這種題,我們當時的卷子比這個好一點。」

網傳出題人鄭院長將學生身體不好歸結於無線網絡的問題,因此要斷網,甚至在試卷中,讓學生們反思WiFi和智能手機對人體的危害。此前,一篇據稱是鄭院長所寫的文章稱,一位同學因WiFi輻射導致腦溢血,文章還將無線輻射與中國人主人翁意識、劣根性與學校斷網勾連起來,這也是被質疑的另一問題。

記者多次撥通北海藝術設計學院的辦公電話,工作人員稱自己不了解情況後,就迅速掛斷了電話,之後再沒人接聽。

市教育局將盡快協助調查 尚無法確認是否為教師個人行為

對於輿論關注的問題,北海市教育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也不清楚是北海市還是自治區管轄這所學校,但已經派人協助上級領導進行調查,將盡快給出一個結果:

「現在這個情況還在調查,具體情況等調查組回來反饋才清楚這個具體情況是怎麼樣的,這個調查組我們只是協助調查,不是我們派出,因為高校我們市教育局是沒有直接管轄權的,具體哪裡派的,這個我還不太清楚。」

這樣的試題出現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考試上,僅僅是出題老師的個人行為嗎?到底這份試卷如何出爐,又在向學生傳遞怎麼樣價值理念?教育主管部門怎麼界定?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此事的調查結果。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