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應急管理部:全國首批消防員預招3萬人

2019-01-22
應急管理部在國新辦舉行首場發佈會。 江鑫嫻 攝

應急管理部在國新辦舉行首場發佈會。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應急管理部22日在國新辦舉行首場例行發佈會稱,31個省級應急管理廳局全面組建,將加強應急避險科普宣傳。另據應急管理部教育訓練司負責人劉克輝介紹,公安消防部隊、武警森林部隊集體退出現役,目前已完成身份轉改工作、授銜換裝工作。首批消防員的招錄工作近期即將開展,共招錄3萬人,其中面向社會招錄1.8萬人。

據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新組建的應急管理部先後整合了11個部門的13項職責,其中包括5個國家指揮協調機構的職責,順利完成了機構改革、人員轉隸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隊近20萬人的轉制,還新組建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31個省級應急管理廳局全面組建。新時代中國特色應急管理組織體制初步形成。

關於消防部隊的轉改工作,劉克輝表示,中國消防應急救援車輛4.4萬輛,均已改掛專用號牌。中國消防救援學院已經掛牌成立,首批消防員的招錄工作近期即將開展。「我們這次是招3萬人,其中面向社會招錄1.8萬人,通過直通車的方式招錄公安消防部隊和武警森林部隊退役的義務兵1萬多人。專門的職務職級序列配套文件已陸續出台。」他說,轉制以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職能也發生了變化,原來是單一災種的應對,現在承擔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綜合救援職責。

劉克輝表示,作為國家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國家隊,這支隊伍實行統一領導、分級指揮的體制,按照紀律部隊標準來建設和管理,仍然保持24小時駐勤備戰。為了保持這支隊伍的有生力量和戰鬥力,應急管理部實行了專門的管理和保障政策,採取了符合其自身特點的職務職級序列,並建立了專門的消防救援銜級制度。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