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去年抓港台毒梟238人繳毒3.5噸

2019-01-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警方去年以來打擊香港毒梟跨境活動戰果顯著。廣東省公安廳22日透露,僅去年便偵破涉港台毒品大案141宗,抓獲238名港台籍毒梟,繳獲毒品3.5噸,占廣東繳獲毒品量三分之一。其中,在深港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中,繳獲國家管制類一類易製毒品化學品1.2噸,兩名主犯、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落網。今年粵港澳三地警方將加強合作,全面摸清入境廣東的香港籍涉毒人員底數,梳理線索開展專項偵查。

廣東警方去年破涉港台毒案繳毒3.5噸,佔全省繳獲毒品量三分之一。(方俊明攝)

廣東警方去年破涉港台毒案繳毒3.5噸,佔全省繳獲毒品量三分之一。(方俊明攝)

深圳破跨境毒案擒2名港毒梟

去年11月底,深圳警方在工作中發現,一夥香港籍男子涉嫌在深圳從事毒品犯罪活動。經偵查發現,該團伙倉庫位於深圳市龍華區某工業園內,並掌握了該團伙的組織架構、成員身份及活動規律。12月6日,警方展開收網行動,抓獲嫌犯羅某亮(香港人,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並在毒品臨時包裝點繳獲密封在390個「槓鈴片」內的國家管制的一類易製毒化學品710公斤。

另一組警力在深圳皇崗將該團伙的主犯李某然(香港人,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抓獲。此外,在中山市橫欄鎮發現該團伙的另外一個倉庫,並查獲國家管制一類易製毒化學品500公斤。

在深港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中,毒品被匿藏在390個「槓鈴片」內。(方俊明攝)

在深港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中,毒品被匿藏在390個「槓鈴片」內。(方俊明攝)

港毒梟活動成廣東毒情「推手」

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翟凱夏表示,去年廣東警方共偵破毒品犯罪案件1.4萬餘起,抓獲嫌犯1.8萬餘人,繳獲各類毒品10.12噸,查處有吸毒違法行為人員9.9萬餘名。與往年相比,廣東製毒發案數、毒品外流案件、新發現製毒人員全面下降。但跨境毒品犯罪高發、頻發和點多面廣的態勢依然存在。

「海陸空郵目前已成為跨境毒品走私的主要通道,香港毒梟利用與廣東地緣、人緣、財緣相近及社團背景等優勢,幕後組織、策劃、指揮及操縱跨境毒品活動,在某種程度上加重了廣東毒情,成為廣東毒情嚴峻的重要推手。」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副局長金效國稱,目前粵港澳警方已建立形成同步偵控、同步固定證據、同步收網的合作格局,在情況交流、個案合作、對毒品犯罪集團財富調查、追究香港毒梟的法律責任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效。

粵警繳獲的1.2噸易製毒品化學品,可製造出1:1比例的毒品。(方俊明攝)

粵警繳獲的1.2噸易製毒品化學品,可製造出1:1比例的毒品。(方俊明攝)

粵警今年四措施打擊港台毒梟

一、全面摸清在廣東活動的港台籍涉毒人員底數,梳理線索,開展專項經營;

二、聯合漁政、海事、邊防、打私等部門,對廣東沿海所有船舶、碼頭和從業人員拉網式排查;

三、完善環粵檢查站信息化建設,對沿海重點城市加強海上緝毒巡查,嚴密陸海空防線;

四、加強跨境執法合作,積極參與國際聯合緝毒行動,開展跨境打擊行動,並加大境外追逃力度。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