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將進一步推進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改革

2019-01-22

【文匯網訊】中國應急管理部官員22號在北京表示,這個成立於去年春天的部門穩步推進機構改革,已初步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應急管理組織體制。今年他們將繼續推進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減少災害損失。

中國的應急管理部組建於9個月前,先後整合了原有11個部門的13項職責,探索建立了應急響應專題會商機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組織指揮模式、防範救援救災一體化運作模式,組建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27支專業救援隊、一批跨區域機動救援力量和7支國際救援隊。對於應急管理部組建後形成的這一套工作機制,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表示滿意,他說:「我們去年一年啟動應急響應47次,其中救災應急響應有14次,派出了六十幾個工作組,同時會同財政部安排下撥中央財政補助資金115.8億元,調撥了3.28萬頂賬篷,40.9萬床件、衣被等中央救災物資。所以說,這個機制比以往響應快、救援快、救災也快,包括下撥救災物資、下撥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比過去快得多了,能夠高效處置各種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下一步他們還將進一步推進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突出三個重點:一是預防,二是治理,三是救援。孫華山說:「從預防的角度來講,我們堅持以防為主、預防第一的思想,建立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強化風險研判和評估,建立起有針對性的應急預案,着力防範風險、化解風險。從治理的角度來講,完善隱患排查治理體系,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有效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從救援的角度來講,我們強調要強化救早、救小,及時掌握災情信息,早研判、早行動,快速響應、科學施救,防止小災演變成大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災害損失。」

孫華山指出,今年是應急管理部組建到位後全面履職的第一年,針對自然災害多發頻發的基本國情和依然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這個部門將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快建設災害事故防範救援能力體系,全面建設應急管理法律制度體系,大力提升應急管理基層基礎能力。孫華山說:「牢牢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盯緊抓牢事故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強化風險管控措施,加強災害監測預警,加強會商研判,密切監測,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強化各項防範措施的落實。」

中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說,中國的農村、農民、農業是最易遭受自然災害的地區、人群和行業。中國的貧困地區也都是自然災害多發、重發的地區,中國的貧困縣有三分之二都是經常遭受洪澇、乾旱的地區。應急管理部因此將進一步加大農村的防災減災救災力度。鄭國光說:「在這次脫貧攻堅當中,我們在救災物資、救災資金、救援力量等方面向貧困地區、偏遠農村傾斜,確保第一時間有災就有應急響應,有救援隊伍、救災物資到現場,來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