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男子街頭突發急病倒地 5位大學生拍照取證後救人

2019-01-22

【文匯網訊】一位安徽男子夜間在武漢的街頭散步時,突發重病跌倒在馬路上,憑自己的力量無法站起來。5位路過的大學生見狀,在拍下視頻留下證據後,上前將其扶起。5位大學生還撥打110與120電話,叫來民警與急救人員幫助該男子。1月6日晚上,這一幕在長江職業學院南校區門前上演。

53歲男子突發重病跌倒在武漢街頭

1月21日,家住安徽淮南市的劉廣玲女士告訴記者,她老公叫姚撼,今年53歲。

今年1月初,姚撼來武漢看望朋友。1月6日晚上7點多,姚撼與朋友分別後,獨自一人到民族大道上散步。姚撼當天中午喝了不少酒。走著走著,姚撼突然眼前一黑,跌倒在地,怎麼也站不起來了。

姚撼瞧到有幾位大學生從自己面前經過,就招手向這些大學生求助。這幾位大學生上前將姚撼扶了起來,並幫姚撼打110與120報了警。民警與急救人員趕到現場,將姚撼送往武漢市三醫院光谷分院救治。

醫生查明,姚撼患上了顱內大出血重病,「如果再晚幾分鐘來醫院的話,他可能性命不保。」

經過半個月的治療,她老公姚撼的病情已穩定下來,暫無生命危險。她非常感謝那幾位大學生在危急關頭幫了她老公一把。

怕被訛詐,大學生用手機拍下救人場面

1月21日下午,記者輾轉聯繫到了5位大學生中的戴亞航。戴亞航是長江職業學院戲劇表演專業1701班學生,已回仙桃老家度寒假。

戴亞航說,1月6日晚上7點多,他與同班同學鄭定偉、魏征遠、劉澳強、曹子靖等人,前往校外的一家打印店打印資料。

他們走到學校大門外的民族大道上時,意外看見一位戴著眼鏡的中年男子坐在地上。該男子喘著粗氣,顯得很痛苦。該男子有氣無力地向他們招了幾下手,「似乎是示意我們去扶起他。」

他們立即上前圍住該男子,聞到有一股濃濃的酒味從該男子身上散發出來。該男子說自己是安徽人,得了急病。擔心該男子是碰瓷的,加上該男子沒有將親人電話說出來,剛開始時,他們害怕該男子起來後訛詐自己,都不敢用手去扶該男子。

不過,他們仔細觀察後發現,該男子的病不像是裝出來的,為防萬一,他們中的曹子靖負責用手機將他們救人場面拍下來;魏征遠立馬打110與120電話報警;餘下的三人,則合力將該男子扶起來。在將該男子扶到路邊安全處後,他們5人就輪流勸說該男子不要緊張。

為防被訛詐,拍下扶人場面有必要

幾分鐘後,110民警與120急救人員趕到現場了解情況,並把他們5人的手機號碼與身份信息登記了下來。

稍後,該男子被急救人員用急救車送走。

幾天後,該男子的妻子劉廣玲趕到武漢,打電話找他們五人了解情況後,對他們5人說了很多感謝的話。這個時候,他們才知道當晚倒在地上的男子叫姚撼。

這5位大學生為防止別人訛詐自己,在用手機拍下證據,證明自己是清白的後,才出手去扶起跌倒的人。對這5位大學的這一做法,劉廣玲說,她表示理解。她個人認為大學生們如此做是合情合理的。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社會學家馮桂林先生稱,好心去扶人,反被人訛詐的事情,近年來時有發生。如此一來,很多人瞧見別人跌倒後,都不敢去扶。為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市民在扶人時,完全有必要用手機拍個照片或視頻作證據,以表明自己沒有撞倒人。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