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名港生結束湖南廣電實習 回味「湘遇」之旅

2019-01-15
 20名香港大學生結束湖南廣電實習 回味「湘遇」之旅

20名香港大學生結束湖南廣電實習 回味「湘遇」之旅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第一次坐高鐵,第一次進入錄影棚,第一次通宵工作……」歷數在湖南廣播電視台實習的經歷,香港大學新聞系學生楊桂銣對無數個人生第一次印象深刻,一個月前來到長沙的情景恍如昨日。

14日晚,由香港青年學院、湖南省港澳辦、湖南廣播電視台聯合主辦的首屆「湘遇·香知」香港大學生湖南廣電實習計劃正式結業。20名香港大學生在結對師傅的指導下,親身感受兼收並蓄的湖湘文化,深度體驗了節目策劃、新聞采編、後期製作、宣傳推廣等媒體工作。

初次走進湖南廣電大樓時,香港學子對長沙的印象還停留在濕冷和陌生。手捧結業證書,小夥伴們自述已經愛上了湘菜辣椒炒肉,與同事們結下了深厚友誼,甚至口音中都帶上了幾分湖南腔。

敬茶拜師,聆聽「大咖」傳道授業;深入新聞現場,還原事件真相;走進長沙銅官窯,追尋湖湘文化向世界傳播的足跡;行走企業車間,感受智能製造強勁的發展態勢……這場25天的青春旅行,被湖南廣電金鷹紀實頻道的跟拍團隊濃縮成一支溫馨的紀錄片。

實習期間,香港大學新聞系學生別學優跟隨湖南衛視《新聞大求真》欄目組前往了北京、廣州等地拍攝。他說:「過程中的坎坷是難得的鍛煉,比如嘉賓臨時變卦就很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還好有經驗豐富的老師一對一幫助指導。」看著自己寫的台本最終成片,別學優的自豪溢於言表。

「原來一小時的節目可能要經過十多個小時的拍攝、錄製。」在《聲臨其境》欄目組實習的畢詠思說,早在來湘之前自己就是湖南衛視的忠實粉絲,「實習中才發現很多知名節目的攝影棚居然這麼小,最終呈現在螢幕上的效果卻十分高大上。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專業水準。」

「能進入湖南廣電實習的都是最優秀的學生。我們很幸運能加入其中,和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輕人在思想上交流碰撞。」香港珠海學院大四學生譚愛穎說,此行最大收穫就是結識了祖國天南地北的同齡人。她把對實習生活的感悟寫成歌詞,在結業儀式上深情吟唱。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貿辦事處主任馮浩賢寄語香港學子,希望他們返港後將這次寶貴經驗跟同學們分享,延續港湘兩地的情誼。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