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陸豐「毒品村」原支書蔡東家被執行死刑

2019-01-17

【文匯網訊】據南方+客戶端1月17日消息,記者剛剛獲悉,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陸豐販賣、製造毒品案罪犯蔡東家於2019年1月17日被依法執行死刑。

法院經審理查明,蔡東家與他人密謀先後兩次在陸豐市甲西鎮博社村內製造冰毒共計180千克,並販賣獲利。2013年底,蔡東家得知其他犯罪分子因製造販賣毒品被惠州警方抓獲後,企圖幫助他人逃避法律制裁,先後兩次設法花錢「撈人」。

2016年,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以販賣、製造毒品罪和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依法判處蔡東家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一審宣判後,蔡東家提出上訴。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對本案進行了覆核,裁定核准蔡東家死刑。

1月17日,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執行死刑命令,對蔡東家執行死刑。

蔡東家其人:昔日的「冰毒教父」

陸豐甲西鎮博社村原黨支部書記蔡東家,昔日的「冰毒教父」,公開、半公開製毒近30年,還用自己村支書、人大代表的身份為制販毒充當保護傘,橫行鄉里,涉毒又涉黑。

廣東省禁毒辦介紹,陸豐是廣東省汕尾市管轄的縣級市。該地區自古宗族勢力盛行,一些惡勢力在製毒犯罪中發揮了骨幹核心作用。

蔡東家既是本族中的一個重量級房頭(宗族分支當家人),又兼具博社村黨支部書記、汕尾陸豐兩級人大代表身份,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長期公開、半公開參與村內制販毒犯罪活動,為制販毒充當保護傘,亦「紅」亦「黑」,橫行鄉里,人所皆知。

在其庇護下,當地一批臭名昭著如製毒「開山元老」蔡良火、「陸豐派」冰毒製造權威人物蔡旋、「製毒原料壟斷巨頭」林凱永(目前均已判刑)等團伙長期公開半公開制販毒,且已做大成勢,壟斷了當地的製毒原料和毒品市場,卻未能得到有效打擊。

蔡東家長期利用其特殊的身份地位在汕尾陸豐地區帶頭制販毒品,充當涉毒保護傘,給汕尾陸豐地區乃至全省毒品問題起到的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臭名昭著但長期未能將其繩之以法。在當時,國家督導組、省督導組和汕尾、陸豐幹部群眾都有這樣一個共識:「拿下蔡東家,陸豐的毒品問題起碼解決了一半以上!」

「毒品村」繳出近3噸冰毒 蔡東家等多人被判死刑

2011年開始,國家禁毒委、公安部、省公安廳陸續接到群眾舉報,蔡東家身為博社村黨支部書記、汕尾、陸豐兩級人大代表,長期從事毒品犯罪活動,且欺行霸市、橫行鄉里,群眾敢怒不敢言。

在蔡東家的組織庇護下,博社村逐漸發展成為製毒堡壘村,被列為國家禁毒委掛牌整治的涉毒重點地區,其涉黑制販毒案件被列為廣東「雷霆掃毒」汕尾行動1號案件,由省公安廳成立專案組立案偵查,國家禁毒辦、公安部督辦指導。

2013年12月29日凌晨,廣東警方出動3000餘人警力對有「毒品村」之稱的博社村開展清繳行動,當天繳獲近3噸冰毒,抓捕以蔡東家為首的180餘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2016年,佛山市中級法院對蔡東家等人販賣、製造毒品案作出一審判決,蔡東家因犯販賣、製造毒品罪及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被判處死刑;同案的蔡廣創、蔡昭桂二人犯販賣、製造毒品罪,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三人均不服判決,提出上訴。

廣東高院審理查明,2011年起,蔡東家與蔡廣創、蔡昭桂等人多次密謀在博社村內製造冰毒,蔡東家、蔡廣創夥同他人製造冰毒180千克,蔡昭桂夥同他人製造冰毒150千克,並販賣獲利。

2013年底,蔡東家得知同夥因製造、販賣毒品被惠州警方抓獲後,企圖幫助同夥逃避法律制裁,先後兩次花錢設法「撈人」。

蔡東家、蔡廣創、蔡昭桂夥同他人販賣、製造毒品,數量巨大,罪行極其嚴重,其行為均已構成販賣、製造毒品罪;蔡東家明知同夥是製造、販賣毒品的犯罪分子而實施意圖幫助其逃避法律制裁的行為,已構成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蔡東家數罪並罰,蔡廣創、蔡昭桂歸案後能如實供述其罪行,有認罪表現,可從寬處罰。廣東高院認為,原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應予以維持。

2018年8月7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對陸豐市甲西鎮博社村原支部書記蔡東家等人販賣、製造毒品一案作出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蔡東家被判處死刑,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