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發佈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

2019-01-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華為今日在京發佈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華為天罡。該款芯片在集成度、算力、頻譜帶寬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進展,其中算力實現了2.5倍提升,基站尺寸縮小超50%,安裝時間比標準的4G基站節省一半,將助推全球5G實現大規模快速部署。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當天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華為已經獲得30個5G商用合同,25000多個5G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而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更新。

華為當天在北京舉辦5G發佈會暨2019世界移動大會預溝通會。在發佈會上,華為常務董事、運營商BG總裁丁耘表示,「華為長期致力於基礎科技和技術投入,率先突破5G規模商用的關鍵技術,以全面領先的5G端到端能力,實現5G的極簡網絡和極簡運維,推動5G大規模商業應用和生態成熟。」

當天,華為發佈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華為天罡。據介紹,該芯片在集成度、算力、頻譜帶寬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極高集成,首次在極低的天面尺寸規格下,支持大規模集成有源功放和無源陣子;極強算力,實現2.5倍運算能力的提升,搭載最新的算法及波束賦形,單芯片可控制高達業界最高64路通道;極寬頻譜,支持200M運營商頻譜帶寬,一步到位滿足未來網絡的部署需求。

同時,該芯片為AAU解決方案帶來革命性提升,實現基站尺寸縮小超50%,重量減輕23%,功耗節省達21%,安裝時間比標準的4G基站節省一半,有效應對站點獲取難、成本高等挑戰。

據了解,2018年華為率先行業發佈了5G全系列商用產品、率先全球規模外場驗證,率先開始全球規模商用。可提供涵蓋終端、網絡、數據中心的端到端5G自研芯片,支持「全制式、全頻譜」網絡,並將最好的5G無線技術和微波技術帶給客戶。目前,華為已完成中國全部預商用測試驗證,推動了5G進入規模商用快車道。

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指出,華為全系列全場景極簡5G解決方案,在兌現5G極致性能和體驗的同時,能夠大幅提升部署和運維效率,使5G部署比4G更簡單。截至2018年12月31日,華為已經獲得了30個5G商業合同,25000多個5G基站已發往世界各地,而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更新。「現在華為每天都在向全球市場發送5G設備。」

此外,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當天還發佈了全球最快的5G多模芯片(Balong 5000 5G Modem)和商用終端。余承東還透露,今年2月,華為將在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大會上發佈一款摺疊屏5G手機。

華為發佈會新品梳理

天罡:產品在集成度、算力、頻譜帶寬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包括極高集成能力以及極強算力,實現2.5倍運算能力的提升,單芯片可控制高達業界最高64路通道;極寬頻譜,支持200M運營商頻譜帶寬。

5G基站:基站尺寸縮小超50%,重量減輕23%,功耗節省達21%,安裝時間比標準的4G基站節省一半。

Balong 5000 5G Modem 芯片:該芯片擁有NSA 和SA 雙架構,同時兼容2/3/4/5G 頻段,能耗更低,比4G 快10 倍,比其它友商的5G 快2 倍,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支持TDD/FDD 的芯片。

全球首款裝有AI大腦的數據中心交換機:性能業界最高,可實現以太網零丟包,端到端時延降至10微秒以下;最大功耗只有8W,一顆這樣的AI芯片能力,超過當前主流的25台雙路CPU服務器的計算能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