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是否已全面「封殺」華為?英國大臣首次公開表態

2019-01-25

【文匯網訊】商業公司放棄5G合作、大學停收資助,英國是否已下定決心追隨其他「五眼聯盟」,在本國「封殺」華為?英國分管數碼、文化、媒體與體育事務的大臣傑瑞米·懷特(Jeremy Wright)表示:先打住,這事兒還沒板上釘釘……

據觀察者網報道,上周,英國下議院連續致信懷特等多位內閣大臣,要求他們明確表態政府是否已決定禁用華為。他近日在採訪中表示,政府尚未決定將華為排除出包括關鍵合同在內的商業競標,5G是非常重要的技術,「有必要審慎應對。」

上週日(20日),英國下議院科學與技術委員會主席諾曼·蘭布(Norman Lamb)向國防、外交與文化大臣等內閣成員致信,詢問政府對本國通訊基礎設施的安全性是否有信心。

他問到,政府如何處理本國電信關鍵基礎設施中,因私人公司與外國供應商帶來的安全隱患問題。

《星期日時報》則稱,蘭布在信中還向懷特施壓,要求他對是否追隨「五眼聯盟」盟友禁用華為一事作出決定。此前,「五眼聯盟」中的美國與澳大利亞均已在本國對華為5G設備出台禁令。

懷特是英國保守黨成員,曾擔任英格蘭及威爾士總檢察長。他去年7月開始擔任英國數碼、文化、媒體與體育事務部大臣(簡稱文化大臣)。該部門負責制定英國的電信與寬帶政策。

在本週三(23日)參加達沃斯論壇期間,懷特接受了《每日電訊報》專訪,首次公開表態:「華為尚未被排除在本國的商業合同競標之外」。

路透社稱此說法意味著,華為公司依然可以參加英國一些敏感合同的競標。

懷特還說,在這件事上「有必要審慎應對,5G是非常重要的技術,其網絡十分有價值,在未來能做很多事情」。英國應「明智地確保對供應鏈的選擇如我們所願。」

此前,圍繞華為參與本國5G合同一事,英國國內展開了激烈爭論,一方認為應遵循多年以來的做法,通過對話與監管來對待;另一方則堅持應追隨盟友,全面禁止華為5G設備。

去年12月5日,英國電信集團(BT)宣佈,已將華為排除出其核心5G網絡設備供應合同的競標名單,還將在2年內移除核心4G網絡中的華為設備。

與此同時,英國情報機構最高負責人、軍情六處處長亞歷克斯? 揚格(Alex Younger)在演講中表示,對於是否使用華為5G技術上,英國政府尚未確定如何採取行動,正面臨「兩難選擇」。

從去年12月底至今,又相繼傳來華為被移出英國警方通訊網絡、牛津大學暫停接受華為捐款、國防大臣對華為參與5G表示「嚴重擔憂」等新聞。

華為董事長梁華當地時間22日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如果他們不選擇華為,我們將把精力集中到選擇我們的客戶身上。」

目前,由英國政府成立、華為贊助的「華為網絡安全評估中心監管委員會」(HCSEC)正開展一項大規模調查,意圖確認該公司是否構成安全風險,以及其在英國關鍵電信基礎設施中的參與度。

懷特表示,預計接下來幾周這份報告就能出台,他將視其結果做出決定,「這也是評估的目的之一,我們必須理解市場現在的狀況,以及未來可能的樣子。」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