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困難戶慰問現場現30萬鋼琴?當地稱系二手僅值5000

2019-01-28

【文匯網訊】一條「上海浦東新區政府官員慰問困難戶家庭」的消息,近日被指「翻車」。網友發帖稱,消息中配發的圖片裡,其中一家困難戶「小湯」彈奏時用的鋼琴,疑為德國原裝進口的某品牌價值38萬餘元的鋼琴。此外,還有網友指出其他困難戶家中出現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和紅木傢俱。

1月2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涉事的上海浦東新區三林鎮政府,相關負責人稱,經調查,困難戶「小湯」家中的鋼琴不是網友所說的30多萬元的進口鋼琴,「是孩子父母結婚時,用5000元彩禮錢買的二手鋼琴,雅馬哈牌子的。」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引發爭議的消息來自於上海浦東新區三林鎮政府官網和官方微信,1月23日,其發佈了「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澤龍赴三林鎮走訪慰問困難群」一稿。消息中稱,「(李)澤龍書記來到嶺南居民區,走訪慰問困難戶小湯一家。小湯雖不太會與人交流,但非常喜歡音樂,對各種樂器都有涉獵。(李)澤龍書記的到來,讓他們一家倍感意外與驚喜,小湯即興彈奏了一曲《感恩之心》,以表達對新區領導和鎮黨委政府的感激之情。」

官方微信公眾號在發佈消息時,配發了「小湯」演奏鋼琴曲目的照片。正是這張照片,被網友扒出,小湯使用的鋼琴疑為一款價值38萬餘元的德國原裝進口產品。隨後,在其他幾張慰問現場的圖片中,又有網友發現,困難戶家中有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和疑似為紅木材質的傢俱。

消息曝光後,不少網友質疑這些困難戶家庭是否是真的貧困,不少網友聯想到此前「山西國貧縣貧困戶有奔馳奧迪」一事,希望當地調查清楚。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輿論發酵後,當地官方微信將該條消息刪除。

1月28日,北青報記者致電上海浦東新區三林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網友的推測分析是「不實的」。他稱,此事引發網友關注後,當地派出工作人員進行再次摸排。「經調查,小湯家中的鋼琴並非網友所說的價值30多萬元的進口產品,而是小湯父母結婚時,用5000元彩禮錢購買的二手鋼琴,雅馬哈牌子的。」

負責人介紹,小湯家符合當地困難戶的標準,「小湯是自閉症兒童。他的父母結婚兩年後生下了小湯,之後發現孩子有自閉症,幼兒園也不能進,他的母親就辭職在家帶他,只有父親一個人在外地打工掙錢。一家三口人,就靠他父親打工的收入來維持,一個月只有5000元左右。」

對於另一困難戶家中出現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和疑為紅木材質的傢俱一事,負責人解釋,這一情況他們目前也在繼續摸排,「很大可能是家裡有人生了大病、重病,具體情況還在調查。」負責人解釋,轄區內的每個小區每年都會摸排並確定符合標準的困難家庭,「然後今年著重慰問哪幾戶,明年著重慰問哪幾戶,都是這樣的。」

此外,負責人解釋,之所以刪除官方微信上的文章及相關配圖,是擔心網友會誤解,引起不好的影響,「不過刪除之後,我們也進行了詳細調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