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案 或纏訟數年

2019-01-29
美國司法部正式向加拿大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美聯社資料圖)

美國司法部正式向加拿大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美聯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目前在加拿大保釋外出,美國司法部於當地時間28日指控華為與孟晚舟合共23項罪名,並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卑斯省最高法院表示,今日會開庭,討論有關更改孟晚舟保釋條件,預料孟晚舟亦需要出庭。

據加拿大媒體報道,倘若孟晚舟不反對美國的引渡要求,加拿大便會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安排押送孟晚舟到美國。如果孟晚舟決定聘請律師挑戰美國引渡令,將會是一場曠日持久甚至需時數年的漫長司法過程。預料財力雄厚的華為與孟晚舟將會重金聘請龐大的律師團,展開拒絕引渡的法律訴訟。

已被革職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日前接受多家中文媒體訪問,指孟晚舟拒絕美國引渡令有很強的抗辯理據,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的政治干預言論顯示孟晚舟案明顯是一場政治官司。另外,案件亦牽涉治外法權,關鍵是美國口口聲聲稱孟晚舟違反了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問題是加拿大並未簽約制裁伊朗,因此,從司法角度看,加拿大根本上就無需要遵從美國的引渡要求。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