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報告分析中國流動人口社會融合:制度性障礙仍存在

2019-01-29

【文匯網訊】29日,中國第一部以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評估為主題的年度報告《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藍皮書》在北京發佈。

《報告》選取了國內50個城市作為對象,從政治融合、經濟融合、公共服務融合、心理文化融合等多個維度進行評估。從評估結果看,阻礙流動人口在城市融合的制度性障礙仍然存在

50城參與評估:廈門、鄂爾多斯、成都排名靠前

29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流動人口服務中心主辦的《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藍皮書:中國城市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評估報告No.1》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報告》是該中心聯合中國人口與發展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共同研究的成果。

《報告》選擇了50個城市作為評估對象,多方收集數據,建立評估數據庫,主要是以原國家衛生計生委流動人口動態監測數據和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作為依據。

從評估結果的綜合排名看,2017年中國城市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評估綜合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廈門市、鄂爾多斯市、成都市、長沙市、合肥市、惠州市、青島市、蘇州市、江門市和唐山市。

《報告》認為,流動人口社會融合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是離理想狀態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不同類型的城市分化明顯。

從評估結果來看,被評估的50個城市綜合平均得分僅為51.62分(滿分100分)。

從流動人口社會融合四個維度的比較來看,流動人口社會融合水平呈現出公共服務融合大於政治融合、大於經濟融合、大於心理文化融合。

50個被評估城市政治融合的平均得分是52.55分,公共服務融合的平均得分是57.29分,經濟融合、心理文化融合的得分是47.13和44.57。

流動人口在社會福利、公共服務等方面限制多

課題組分析,當前流動人口社會融合存在的問題包括,部分城市面臨的人口壓力過大,對流動人口社會融合造成負面影響;阻礙流動人口在城市融合的制度性障礙仍然存在,城鄉「二元」體制的格局沒有被打破;流動人口經濟融合面臨高房價、低水平就業和消費不足三大困境;子女教育問題和社會保障問題成為決定流動人口返鄉和留城兩大制約因素等。

《報告》分析稱,東部地區的特大城市由於人口流入給地方帶來的壓力比較大,流動人口在市民身份獲得和社會福利、公共服務等社會權力獲得方面受到的限制比較多,政治融合總體得分比較低,東部地區五個特大城市政治融合的平均得分是49.58,低於總體52.55的平均分。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流動人口服務中心主任肖子華介紹,從50個城市來看,實際落戶的人數占外來常住人口的比例平均只有不到4%。城市規模越大,融入難度越大,這還不算北上廣深這些直轄市和一線城市。

被評估城市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礎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能夠很好的貫徹落實國家的相關政策,促使流動人口在政策上享受與本地人平等的權益,各項得分平均在90分以上。但在流動人口異地就醫費用報銷方面,各地政策推進速度比較慢,異地就醫政策的平均得分為61分。

高房價、消費不足等阻礙經濟融合

《報告》好強調,經濟融合東、中、西部差距大,過高的房價、低水平的消費和勞動保護不足,使流動人口的經濟融合還處在初級水平。

本次評估,經濟融合平均得分只有47.13分,在各分項指標當中,得分最高的是就業權力,得分是58.86分,其次是收入支出水平,平均得分是45.56分,得分最低的是住房狀況,平均得分只有36.96分,說明當前階段從經濟角度看,流動人口在城市還處於立足未穩的階段。

《報告》稱,如果不算其他的福利性和財產性收入,流動人口與當地居民的收入基本是持平的。但是流動人口的消費水平只有當地居民的77.21%,這說明流動人口還沒有完全從剛開始的城市打工掙錢,又到農村消費的循環中脫離出來。

50個城市流動人口購買商品性住房的比例平均只有10.76%,租房的比例占73.19%,流動人口在城市購買住房的難度加大。房屋租金的高低成為其能不能立足城市的關鍵因素。

從50個城市流動人口平均房租收入比來看,達到了26.67%,這說明流動人口收入當中有26.67%是用於租房支出,在一些特大城市平均達到了28.06%。

隨遷子女教育服務均等化得分最高

《報告》強調,流動人口基本公共服務融合平均得分是57.29分,從城市規模來看,特大城市公共服務融合的得分要高於其他類型的城市。

這其中,流動人口隨遷子女教育服務均等化得分最高,是81.58分,其次基本公共衛生計生服務均等化,得分是69.92分。

被評估城市流動人口隨遷子女教育狀況總體較好,特別是義務教育階段在學率的平均值已經達到了97.62%,但是還有19%的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子女沒有在公立學校就讀。

隨遷子女的學前教育階段在學比例和高中教育階段在學比例與義務教育階段在學比例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學前教育階段在學比例是73%,高中教育階段在學比例是74.7%。

從流動人口獲得的基本公共衛生計生服務的比例來看,最高的是兒童免疫規劃,達到了96.23%,其次是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是92.57%,最低的是免費孕優,平均比例是31.71%。

從流動人口參加社會保險的狀況來看,50個被評估城市的社會保險參與率整體上比較低,特別是失業保險平均只有15.22%的就業流動人口參加了保險,其次是工傷保險,只有19.28%的參加了。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