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省人大舉行首場「代表通道」 大灣區、粵港合作受關注

2019-0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30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組織首次「代表通道」集體採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成為不同代表關心的議題。廣東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士倫認為,珠三角九市要樹立起大灣區意識,要有更高的站位,要能夠跳出自己所在的城市,跳出珠三角,真正站在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的高度,要有全球的視野去謀劃粵港澳三地錯位發展、優勢協同互補。

廣東省人大舉行首次「人大代表」通道上,受到各地媒體關注。(盧靜怡攝)

廣東省人大舉行首次「人大代表」通道上,受到各地媒體關注。(盧靜怡攝)

「在創新領域,以廣深港澳創新帶為主軸,珠三角九市要充分考慮自身的創新要素和資源優勢、產業基礎,明確自身創新發展的戰略方向,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實現珠三角九市和港澳之間創新優勢資源的優勢互補。」 梁士倫建議,灣區可協同打造一批真正前沿、高端、戰略性的研發基地,合辦研究型,尤其是體制機制創新型大學,爭取能夠協同打造一批真正具有前沿的技術,以及珠三角產業關鍵共性技術在這方面實現突破,從而攜手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30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組織首次「代表通道」集體採訪。(盧靜怡攝)

30日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組織首次「代表通道」集體採訪。(盧靜怡攝)

來自科技企業的代表、深圳市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劍則建議,應該在粵港澳地區加強與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的產學研合作,包括海外科研機構的一些合作。「我個人曾經到過以色列,像這樣的國家科研強、實力強,但國家小、市場也小,我們完全可以把相關科技領域的成果拿到這邊的高校進行轉移孵化,同時持續增加高端人才的引進。」

廣東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士倫認為,珠三角九市要樹立起大灣區意識。

廣東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士倫認為,珠三角九市要樹立起大灣區意識。

來自製造業重鎮的東莞市厚街鎮委書記詹文光告訴記者,厚街下一步要幫助民營企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他說,由於種種原因,一些民營企業自有的土地廠房由於手續不齊等沒有產權證,制約了企業的發展。「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解決好這個歷史問題,支持企業做大做強。」

作為香港飲用水源地,河源東江水庫的生態保護也很受關注。廣東省人大代表、河源電子商務產業園總經理溫東岸說,東江流域上游是東江水庫,是香港、深圳、東莞和惠州等地4000多萬人口重要的飲用水源地。為保護東江水,他建議建立東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資金,專項保護東江水系源頭庫區的水質。同時希望省政府儘快提高現行環保專項資金補助標準,取消地方環保項目資金配套要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