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破獲該省史上最大制毒案 查獲冰毒逾百公斤

2019-01-30
陝西警方在製毒窩點清點毒品。(圖源:掌上漢中)

陝西警方在製毒窩點清點毒品。(圖源:掌上漢中)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陝西省公安廳1月30日發佈消息,日前該省公安機關在四川省公安禁毒部門的大力配合下,經過一個多月的連續奮戰,一舉破獲張某、劉某某等人涉嫌製造制毒物品、製造毒品案,成功搗毀位於陝西漢中市鎮巴縣的一處毒品加工廠,現場查獲固體冰毒和液態冰毒共107.52公斤,以及麻黃素等制毒原料88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10名。該案也是陝西省歷史上破獲的規模最大的一起製造毒品案。

警方冒雪上山成功搗毀制毒窩點

據介紹,2018年11月下旬,陝西省公安廳禁毒總隊根據四川省公安廳禁毒總隊通報線索,稱陝西省漢中市鎮巴縣可能存在一處冰毒加工廠。經過近一個月的縝密偵查,陝西警方確認張某、劉某某等人具有製造毒品犯罪的重大嫌疑,隨後陝西省公安廳立即成立了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聯合專案組,並指令漢中市公安局採用異地用警的方式全力偵破此案,務必確保實現抓獲團伙骨幹成員、搗毀制毒加工窩點、查明制毒物品來源、切斷涉毒資金的全鏈條打擊目標。

去年12月27日,陝西省公安廳再次接到四川通報線索,稱該制毒團伙中的「技師」張某將從四川趕到位於陝西鎮巴縣的制毒工廠開始制毒。接到通報後,陝西警方立即抽調70餘名精幹警力準備收網。由於制毒加工廠藏匿於山區的一農場內,大雪封山和制毒團伙在山上山下設置的暗哨給案件偵查帶來一定難度。專案組克服重重困難,抓住制毒加工廠電路故障的寶貴戰機,組織58名突擊隊員全副武裝,於2018年1月6日凌晨1時30分摸黑抄小路上山,經過近7個小時的艱苦跋涉,進入預定設伏位置。在等待一個半小時之後,專案組果斷下達衝鋒指令,突擊隊員踏着一尺多厚的雪迅速包圍了位於山頂的目標農場。發現被包圍後,犯罪團伙成員四散逃竄,民警在表明身份並鳴槍示警後,將張某等在內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並迅速控制了制毒現場。同時,另一路守候民警在巴山鎮將涉案嫌疑人楊某某等3人抓獲,該團伙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張某某也在四川同時落網。至此,該案主要嫌疑人已如數歸案。

據悉,案件成功告破後,下一步,專案組將持續開展對該案制毒原料來源、毒品去向及涉毒資產的深入偵查取證,實現全鏈條打擊。而自2018年以來,陝西全省公安機關部署開展了禁毒「兩打兩控」專項行動和「雷霆·禁毒2018」系列戰役,去年全省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毒品刑事案件2367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2784名。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