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出入境人數破紀錄 融合大潮勢不可當

2019-02-09

今年港人過了一個最「熱」的春節:一個「熱」是年初一氣溫達到二十八度,第二個「熱」是由年初一到年初三,出入境人數合共超過三百萬人次,兩者均破了歷年紀錄。

正如本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日指出,高鐵加大橋,正重新塑造本港及粵港澳大灣區之間「一鐵一橋、一程多站」的新出行模式,而旅客從中也獲得了新的不同的體驗。

事實正是如此,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規劃即將出台,連日春節出入境人潮又屢破紀錄,都在提醒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必須要以更積極的思維和處事方式來面對和擁抱新的變化,絕不能再墨守成規、「一本通書讀到老」,坐失發展良機。

眼前新形勢的焦點在「融合」二字。這一融合,指的是特區在時間、空間、機遇和觀念上的突破與發展,是一個正面、進取和積極的變化,而不是如反對派胡謅的什麼「失去兩制特色」。恰恰相反,融合帶給特區和港人社會的,正正就是盡情發揮和盡享「一國」之利與「兩制」之便,懂得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香港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就能保住和進一步發揚,反之就只會陷入自我封閉、畫地為牢的困境。

就以春節前後的盛況來說,如果還以為內地旅客來港的目的就是辦年貨、買海味和「搶」奶粉,去玩一趟海洋公園或迪士尼樂園就會心滿意足,那就是大錯特錯的過時「老黃曆」觀念了。今天,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不少城市,論商品供應之豐和旅遊玩樂景點之多,比起本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之所以還要不怕擠迫來港一遊,一是為了體驗一下跨境新交通基建,二是為了感受不同的社會文化氛圍和生活樂趣,包括港人社會仍留存的東西文化薈萃以至效率、秩序與禮節等,這些都是香港今日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國際都會級城市所具有的特質,是能夠為遊人帶來一番獨特體驗的。一旦失去文化歷史足印和今日作為「一國兩制」下國家一個特區的特色,「東方之珠」就會乏善足陳和失去吸引力了。

因此,面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大型跨境基建帶來的變化,港人社會必須要在認識和心態上作出調整,融合是大勢所趨、事在必行,而且並不可怕,關鍵是要保留特色、做好自己,以實力來歡迎融合、擁抱融合,在融合中謀求自身更大的優勢和發展。

這裏面,大至口岸關員的辦事效率、接駁交通的配套安排、餐飲零售業的服務質素,以至整體港人社會對內地同胞的態度,一個笑容、一點忍讓,都是必不可少和重要的。景點、商場、名牌都只是「硬件」,內地不缺,港人的認知、質素和社會氛圍等「軟件」才「值錢」。眼前少數激進「本土」和「港獨」分子所鼓吹的分離分裂思想和排拒內地同胞的心態,是港人社會自毀長城的「毒藥」,絕不能讓他們有可乘之機和得逞。

來源:2月9日大公報A3版社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