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通車3個月驗放旅客超400萬 最快20秒通關

2019-01-28
 港珠澳大桥通车3个月验放出入境旅客超400万人次,而春运以来客流相对平稳。(方俊明摄)

港珠澳大桥通车3个月验放出入境旅客超400万人次,而春运以来客流相对平稳。(方俊明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春運進入節前高峰期。記者28日從港珠澳大橋海關、邊檢等部門獲悉,今年春運以來旅客人數有增多,但未現擁擠,自助通關的旅客一般20秒到30秒即能完成通關;而大橋通車3個月來累計驗放出入境旅客超400萬人次。目前大橋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香港機場快線等線路,均可以通過線上購票、線下取票的方式乘車;預計春節前夕及春節期間,人工售票窗口可能會有排隊,但自助機取票基本可「即到即取」。

「今年春運啟動後,經大橋客流相對平穩。」港珠澳大橋邊檢有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大橋邊檢站在全國率先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查驗模式,即是旅客在同一個查驗大廳,排一次隊、接受一次檢查,即可完成整個通關流程。「這樣,把原有的兩次邊防檢查整合成了一次,每位旅客的平均查驗時間在20秒到30秒」。

同時,現時大橋海關的旅檢通道也採用全新的查驗技術。其中,在珠海-香港入境旅檢通道,大橋海關在全國率先採用了由智能化監管設備和可視化管理系統組成的智慧旅檢監管模式,實現「非侵入式選查、CT智能審圖、行李自動分揀、快速安全驗放」。此外,輔以應用人臉識別和非接觸式檢查設備,自動排查重點物品,甄別高風險旅客,使海關對行李物品監管變得更高效精準。

據了解,今年春運啟動以來,大橋已部署相關應急預案,確保大橋在春運期間平穩、有序運行。其中,為方便春節期間來往於珠海與香港的旅客,大橋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七座商務車、以及往返珠海口岸公交巴士均正常運營。而大橋穿梭巴士、跨境直通巴士、香港機場快線等線路,均可以通過線上購票、線下取票的方式乘車。春運期間,人工售票窗口可能會有排隊,但自助機取票基本可即到即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