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施加電子關鎖的貨車運抵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

2019-01-18

【文匯網訊】1月17 日上午,拱北海關「跨境快速通關」模式與香港海關「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在港珠澳大橋成功對接。據介紹,兩地海關快速通關模式啟用後,將再度縮短貨物通關時間半小時以上,再次讓珠海乃至粵西地區物流企業享受改革紅利。

央廣網1月18日消息,當日,一輛從廣州啟運,由廣州海關施加了電子關鎖的貨車運抵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車中載有中外運—敦豪國際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的一批價值72萬元的服飾配件等貨物。拱北海關下屬的港珠澳大橋海關關員在驗核電子關鎖狀態正常、貨車箱體符合相關規定後,由出境卡口一道閘自動解封、放行,該貨車經港珠澳大橋運往香港,由香港海關在「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中予以快捷驗放,貨物經香港機場發往美國、歐洲等地。

拱北海關在檢查車輛電子關鎖狀況

拱北海關在檢查車輛電子關鎖狀況

「有這個快速通關模式後貨車基本實現『即來即走』,在通關時比沒有電子鎖的時候快了半小時左右。」駕駛該輛粵港兩地牌車的司機張偉安在現場接受採訪表示,通過內地海關與香港海關各自的便利通關模式對接,貨車和企業都能夠享受到更多跨境轉運的便利。

有了電子關鎖,港珠澳大橋貨物通關時間將再度縮短。

有了電子關鎖,港珠澳大橋貨物通關時間將再度縮短。

港珠澳大橋海關副關長王景偉介紹,得益於全國通關一體化、海關通關作業無紙化、廣東陸路快速通關等改革措施的深入推進,企業經大橋口岸通關已實現提前審放模式;此外,粵港兩地海關對貨車查驗結果互認已正式實施,以減少重複查驗、便利通關;粵港兩地海關快速通關模式在港珠澳大橋對接,首票貨物的成功驗放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

貨車通行港珠澳大橋基本實現了「即來即走」的通關效率。

貨車通行港珠澳大橋基本實現了「即來即走」的通關效率。

王景偉進一步指出,目前正常情況下,車輛從入場到離場時間一般不超過3分鐘,對無需查驗的車輛卡口驗放時間平均在10秒以內,有效降低進出口企業跨境貿易成本。開關兩個多月來,已有1.94萬噸、共計約70億元人民幣貨物經過大橋口岸通關,而且呈現明顯增長態勢,大橋對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的帶動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2018年10月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對更多粵港澳大灣區物流運營者帶來便利。在珠海公路口岸,珠海廣豐物流公司積極開展相關業務,負責人張傑欣喜地說:「大橋通車前,從珠海到香港陸路需3小時以上,港珠澳大橋把這個距離縮短至40分鐘左右,企業節約了30%至40%左右的運輸成本。大橋海關千方百計把通關速度逐秒壓縮,釋放海關改革紅利,讓我們通過大橋進出口更有信心更有競爭力。」

拱北海關表示,將認真落實《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澳門海關開展港珠澳大橋口岸合作互助備忘錄》,繼續深化三地海關合作,不斷推進口岸通關模式創新,全面助力港珠澳大橋更好發揮「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的作用,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新海關力量。

據介紹,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橋海關共監管進出境客、貨車共7萬多輛次、旅客約330萬人次。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