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設候機樓聯通港珠機場 「空橋聯運」對接

2019-0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海機場「港珠澳大橋城市候機樓」17日在大橋珠海口岸正式運營,連同位於大橋香港口岸的香港機場城市候機樓,促使兩地機場實現 「空橋聯運」跨境對接。岀入境旅客如果要往香港或珠海機場乘機,均可在候機樓享受預辦值機、機票銷售、機場班車及候車等服務。

珠海機場港珠澳大橋城市候機樓,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一樓(集散中心)。(方俊明攝)

珠海機場港珠澳大橋城市候機樓,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一樓(集散中心)。(方俊明攝)

「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已成為內地旅客利用珠海機場中轉至香港機場和香港市區最便捷的交通路徑。」珠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程繼紅表示,珠海機場積極與航空公司及內地旅行社合作,包裝全新的「經珠飛」港澳游產品推向市場。

旅客可在大橋候機樓預辦值機

程繼紅稱,大橋候機樓啟用後,前往香港機場的旅客過關後可以在大橋香港口岸的「香港機場城市候機樓」預辦值機,然後乘坐機場專線班車前往香港機場T2航站樓;從香港返回的旅客則可以在大橋珠海口岸的「珠海機場城市候機樓」預辦值機並乘坐機場快線直達珠海機場乘機。

「香港機場和珠海機場兩個大橋候機樓的啟用,使往返香港的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程繼紅透露,每日往返於珠海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城市候機樓的機場快線班次共18班,「大橋—機場」發車時間從10時到18時,「機場—大橋」發車時間為9時半到19時半。據悉,目前兩地機場還正在爭取「直通巴」跨境政策,屆時可望再省時四分之一。

港機場「入主」珠海機場12年客量翻9倍

據了解,香港機場管理局自2006年與珠海市委市政府聯合成立珠港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託管珠海機場航空運輸主業,引入香港機場先進的經營管理模式,開啟了內地機場管理改革的先河。2007年,珠海機場旅客吞吐量即首破百萬大關;2016年突破了600萬人次,2018年更超過1100萬人次。這被業內稱為內地機場管理改革和珠港合作的典範。

「目前珠海機場已有13個機場候機樓投入使用,遍及澳門、珠海、中山、江門、陽江、佛山順德等珠江西岸地區。」程繼紅說,另外機場快線還設置了近30個乘車點,客源腹地不斷拓展。

旅客可在候机楼享受预办值机、机票销售、机场班车及候车等服务。(方俊明摄)

旅客可在候机楼享受预办值机、机票销售、机场班车及候车等服务。(方俊明摄)

程繼紅透露,目前珠海機場還加快推進機場全面升級改造和擴建計劃,包括貴賓副樓和國際副樓的建設啟用、飛行區的全面升級擴容、機場航空物流中心的規劃建設、第二航站樓和第二條跑道的規劃等重大關鍵性工程。預計2019年,珠海機場將增加31個停機位;到2023年,完成第二航站樓及第二平滑道建設等,屆時旅客吞吐量可望達2500萬。

珠港兩機場經候機樓往返流程

前往香港機場的旅客過關後可以在大橋香港口岸的「香港機場城市候機樓」預辦值機,然後乘坐機場專線班車前往香港機場T2航站樓。

從香港返回的旅客則可以在大橋珠海口岸的「珠海機場城市候機樓」預辦值機並乘坐機場快線直達珠海機場乘機。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