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流動的中國 世界新活力

2019-02-09

【文匯網訊】這幾天,中國農曆新年成為海外媒體報道「熱詞」:從各國領導人發表新春祝福,到世界各地著名地標建築亮起「中國紅」;從全球200多家廣播電視機構轉播、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奉獻給全球觀眾的春晚盛宴,到美國職業男子籃球賽NBA賽場濃濃的中國年味。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豬年據說有利於投資與賺錢。讓我們為了互利繼續推動投資與貿易往來。」

當地時間2019年2月2日晚,埃及聲光表演公司特地為開羅吉薩金字塔點亮「中國紅」,向中國人民祝賀新春佳節 攝影:米春澤

當地時間2019年2月2日晚,埃及聲光表演公司特地為開羅吉薩金字塔點亮「中國紅」,向中國人民祝賀新春佳節 攝影:米春澤

春節在向世界詮釋中國人追求和諧團圓喜慶這一傳統文化同時,已成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各國交流互動的紐帶。支撐這一交流互動的,正是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亮眼表現: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22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錢包殷實、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增強的中國人,一如既往地將出國過年作為休假模式之一。

據中國相關旅遊機構預測,2019年春節中國人出境游將達到700萬人次,同比增長15%,泰國、日本、印度尼西亞等周邊國家成為最熱門目的地。世界旅遊業理事會政策和傳播總監奧利維亞•拉格斯•布裡斯指出,中國能夠負擔旅遊消費的人數不斷增長,帶動了曼谷和雅加達等靠近中國的旅遊目的地市場。一家跨國酒店集團首席執行官萊利表示,他注意到中國遊客的習慣發生了變化,「以往,中國遊客出境游只注重買買買,現在他們更傾向於文化體驗」。

為吸引旅遊消費升級的中國遊客,日本一些旅行社為春節期間到訪日本的中國人策劃設計了日本料理、茶道、花道、看相撲等美食民俗體驗項目;泰國特意將原本1月到期的落地簽證免費政策延長至4月底,在機場加開中國遊客專用通道,為中國遊客開設體驗式深度游項目;印尼一些商舖為迎接中國遊客還準備了中國人喜歡的過年紅包等商品。

毋庸置疑,在世界經濟復甦弱於預期的大背景下,旅遊業成了全球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最強大動力之一。2018年,全球旅遊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4億人次,比世界旅遊組織預測提前了兩年。這其中,中國為世界貢獻了穩定增長的客流。2014年,中國出境游首次突破1億人次;到去年,這一數字達到了1.4億人次,中國遊客足跡遍佈157個國家和地區。從2013年起,中國已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遊客源國。

當地時間2019年1月29日,印尼雅加達,一家商場裡早早掛起了紅燈籠,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攝影:李樹坤

當地時間2019年1月29日,印尼雅加達,一家商場裡早早掛起了紅燈籠,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攝影:李樹坤

中國遊客給旅遊目的國帶來的經濟貢獻不可小覷。去年,到印尼的中國遊客人數達到近200萬人次,是該國最大外國遊客客源國,印尼旅遊部長阿里耶夫•葉海亞表示,中國遊客一次出行平均花費1100多美元,是印尼增加外匯收入的穩定來源。來自英國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遊客在英國旅遊消費超過9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35%,英國旅遊局為此將中國定位為「全球最具價值的遊客來源國」。

當地時間2019年2月5日,農曆大年初一,泰國一商場為了營造過年的喜慶氣氛,推出一場令人炫目的中國風歌舞表演。攝影:李敏

當地時間2019年2月5日,農曆大年初一,泰國一商場為了營造過年的喜慶氣氛,推出一場令人炫目的中國風歌舞表演。攝影:李敏

在給世界提供最多遊客來源的同時,中國也是全球最具潛力的旅遊市場之一。在世界旅遊業理事會全球72座城市旅遊經濟影響力的評估報告中,北京、上海、深圳上榜全球十大旅遊市場。而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提升開放水平的系列舉措中,作為服務貿易一部分的旅遊業也成為對外開放重點領域。比如,從去年7月1日起,中國在北京等17個省市推出涉及旅遊業的新開放措施,包括探索建立來華就醫簽證制度,部分地區實施6天(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完善跨境自駕游監管舉措,允許境外旅行社與中國企業合作,拓展自駕游旅遊產品等。在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中國提出要將海南島建設成為國際旅遊消費中心。這些都將是中外實現合作共贏的最佳平台。

中國新年出境游熱,開啟了2019年「中國—老撾旅遊年」、「中國—新西蘭旅遊年」以及「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序曲。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世界各國流動的中國人,不僅是在交流互鑒不同生活和文化,更是在擁抱世界,展示他們的胸襟、活力與信心。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