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台灣不會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2019-01-02

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海峽兩岸分隔70年來關係發展歷程,提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的五點政策主張,強調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灣定然不會缺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國實現統一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習近平這番講話釋放了爭取中國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與善意,也對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和外部干涉勢力發出嚴正警告,表明了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為新時代中國實現國家統一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40年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之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恢復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當時形勢下,《告台灣同胞書》強調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提出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三通(通郵通商通航)、擴大兩岸交流等方針,推動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統一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70年來在兩岸三通、基於「九二共識」的協商談判、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國際社會的理解支持以及反「台獨」反分裂鬥爭等方面取得的進展,總結出兩個「無法改變」,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以及兩個「無法阻擋」,即「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這是兩岸關係70年發展的歷史經驗總結,也是未來解決台灣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啟迪與昭示。

40年前,台灣經濟蒸蒸日上,遠遠走在大陸前面;40年後,大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出口市場和最主要的投資對象,兩岸加速形成「一日生活圈」,融合發展程度加深,民眾獲得感提升。2018年1月至11月,兩岸貿易額首度突破2000億美元,同比增長16%;台灣民眾來大陸562.9萬人次,同比增長4%。與此同時,有更多的台灣「邦交國」與其「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或復交,「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社會更加深入人心。

與40年前相比,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國內外條件更加成熟了,需要有新的政治智慧來引領推進這一進程。習近平在講話中,立足於歷史大勢、民族大義和人心所向,提出五點政策主張,包括: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這些政策主張,與中共中央相繼提出的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的思想既一脈相承,又結合新的形勢進行了豐富和發展,是新時代中國實現民族復興、推進國家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

五點政策主張中,關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等說法,以及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等倡議,釋放了對台灣民眾的善意,希望他們能繼續共享大陸改革開放的機遇;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進行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等,表達了「家裡人商量著辦事」、平等協商的誠意;強調中國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指出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等,表明了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與決心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復興的目標,都更加具備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基礎和條件。對此,台灣媒體也不得不承認:大陸已經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當前,中國人正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努力奔跑,台灣民眾作為其中的一份子,不可缺席,也不會缺席,同樣要為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而拚搏奮鬥。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來源:「國際銳評」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